人民网
人民网

丝里杭间显宋韵 中国丝绸城打造沉浸式宋韵市集

王逸群、杨希伦、顾清清
2021年11月23日09:29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古色古香的牌楼立柱,清秀素雅的中式屏风,迎风摇曳的古韵幡旗,错落悬挂的竹编灯笼……走进杭州中国丝绸城,街区焕然一新,处处彰显着浓厚的国风雅韵。

  打造宋韵文化沉浸式体验,共赏金秋文旅盛宴。11月20日至22日,集国风市集、演艺欣赏、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沉浸式宋韵市集——“清平乐市”,在杭州中国丝绸城正式开市。趁着深秋好时光,不少市民游客或驻足观赏,或亲身体验,品味趣味宋韵生活,感受千年宋韵文化。

  丝绸城街区共设置了34个国潮摊位,精品文创、瓷器书画、鲜花趣植、茶饮咖啡样样皆有。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本次市集特设“杏林书院”主题打卡点,小朋友们身着书童装,在老师的带领下齐诵《神童诗》,引来现场观众频频拍照记录。

  诵读表演结束后,南广场的新丝路舞台,一场特别的汉服走秀精彩上演。小朋友们身穿款式不一的精致汉服,通过情景演绎和走秀相结合的方式,打破时空,重回雅宋,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国风汉服视觉盛宴。11月22日,华夏香道协会老师还演绎了烹茶点香,并邀请现场观众参与制香体验,让游客感受更加纯粹的传统文化底蕴。

  沉浸式市集,当然离不开雅艺体验。汉服打卡、团扇DIY、面塑制作……每一项雅艺体验,都深得人心。

  在汉服打卡处,游客换上唯美的古风服饰,佩戴精致的头饰,现场体验了一把汉服换装的乐趣。在团扇制作体验区,可以亲自动手,制作一把精致秀美的团扇。此外,本次市集特邀杭州德清县县级非遗名录乾元缂丝织造技艺传承人来到现场,精美的耳饰、簪子、小摆件等缂丝工艺手作,令人目不暇接。

  “完全被这个古色古香的中国风市集震撼到了,以前很难有机会见识专门的宋文化,今天来参观这个宋韵市集收获很大。”一位带着孩子来逛市集的妈妈说,这里不仅有小朋友能参与的传统文化体验,还能逛吃游玩,“带娃娱乐两不误,太棒了!”

  据悉,11月22日市集结束后,传统技艺等互动类体验项目将继续保留。

  杭州中国丝绸城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自2020年11月开街以来,迎来首个开街周年庆。作为“中字头”丝绸特色街区,杭州中国丝绸城不断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全面深入地传播丝绸文化,进一步打响杭州中国丝绸城“中”字头品牌,振兴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宋韵文化盎然生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