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2021宋韵文化节开幕

赵芳洲
2021年10月30日08:5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桂香入杭城,绮梦回千年。10月29号晚,2021宋韵文化节在杭州钱塘江畔启幕。一幅流光溢彩、诗意盎然的画卷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一场古今交融、国风浓郁的文化盛典精彩上演。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副省长成岳冲,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出席。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致辞,杭州市领导戚哮虎、朱建明、罗卫红、丁狄刚、叶鉴铭参加。

  朱国贤指出,当前,浙江省上下正阔步行进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迫切需要发挥文化先行的决定性作用。宋韵文化蕴含着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更应做足特色、放大优势,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注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动力。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宋韵文化节必将成为讲好浙江故事、展现浙江形象的重要窗口,必将成为解读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为“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作出积极贡献。

  刘忻在致辞时说,举办宋韵文化节是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的重要举措。杭州将围绕“承”“工”“时”三个字,传承中华文化瑰宝,深入挖掘历史底蕴,推动宋韵文化与时代相结合,与江南文化相结合,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动漫相结合,打造宋韵文化线上线下新时尚,让宋韵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全力把杭州打造成具有宋韵文化底色的世界一流历史文化名城。

  开幕式上,“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正式揭牌。随后,“宋韵最杭州”主题晚会以南宋诗词为贯穿,以宋时三大发明为呈现主体,展示千年宋韵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现新时代浙江、杭州的发展成就和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

  据了解,2021宋韵文化节将以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钱江新城、湖滨步行街等为主要展示空间,开展全方位、多视觉、多样化的宋韵文化主题活动,包括首届“悦读宋韵节”、“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阶段性成果巡展、宋韵杭式生活季等,推出宋代琴棋书画、焚香茶道、篆刻博雅等文化体验,开启一段古典与现代、传统与科技相映衬的“宋韵奇妙游”,让宋韵文化走近身边、走进生活、映照现实。活动将从10月29日持续至11月10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