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农人”有了“娘家”

杭州市临平区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成立

张书远、卢阳
2021年11月23日17:01 |
小字号

  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激发农业创业创新活力。11月23日,杭州市临平区正式成立农创客发展联合会,让活跃在临平乡土上的农创客们,有了一个在创业创新上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娘家”。

  长期以来,临平区大力实施“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的“两进两回”行动,出台“乡村振兴人才政策十条”,从就业扶持、能力提升、服务保障上,给予农创客们创业全方位支持,不断加强农创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之下,一大批高学历、有创意、有技术的专业人才从城市走向农村,掀起农村创业创新热潮。

  依托网络电商和主流平台推介,临平着力开展助农直播、短视频直播活动,为农产品和农业经营主体拓宽销售空间,“带火”了一大批枇杷、果莲、草莓农创客。临平区运河街道“草莓大户”顾晓明的绿鹰·草莓君主题农场成功创建省级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他所培育的“绿鹰·越心”品牌草莓连续5年斩获中国精品草莓擂台赛金奖;临平塘栖镇“枇杷主播”姚伟良线上零售年交易量破5000斤,远销北京、江西、安徽等地……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如何构筑起农创客们的互动空间?临平区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应运而生。“我们的目的,就是全力打造统一资源平台,集合各方力量,服务广大青年农创客,辐射带动更多的青年人才投身农业农村领域。”临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立仪式现场,临平区农创客发展联合会选举产生了首届理事会。联合会首批会员共有56人,他们中有“糕三代”“蜂二代”,也有博士生、硕士生,有年入百万的资深农创客,也有处在事业初创阶段的高校毕业生。未来,联合会将进一步推进农创客间互促互进、合作共赢,使广大农创人才成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排头兵和引领者。

  此外,临平区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和温州永嘉县农创客发展联合会还在会上签订了南北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产业发展、技术资源、市场信息等方面开展合作、互利共赢。同时,农商银行为临平区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授信5亿元,给予强劲的金融扶持。

  接下来,临平区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将聚焦现代农业、农村电商、农旅融合、乡村文创等领域,以田间学校、农民“土专家”师傅带徒、示范推广农业“三新”技术等多维载体,开展结对帮扶、技术指导、技术研发等服务,不断激促临平农业农村领域双创氛围,协同推进共同富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