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每年100个项目 完成投资1000亿元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发展再“加码”

2021年11月23日18: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推进会现场。人民网 张帆摄

人民网金华11月23日电 (张帆)今天,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浙江义乌召开。会议以“共建义甬舟、共享新机遇”为主题,合力加快综合交通、现代物流、双向贸易、数字智慧、产业科创、生态文化六大通道建设,共享开放性战略性大平台,推动“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向西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间勾连着长江经济带,有着绝佳的地理位置。推进会上,浙江提出的“百项千亿”项目工程再次加码这条“黄金通道”的建设,即计划每年滚动实施约100个重大支撑性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百项千亿’项目工程是浙江统筹考虑、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最有力度的发力点和结合点。”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布局紧紧围绕补强产业链等方面展开。

会上,义甬舟沿线各市分别发布了专项行动方案。宁波提出,要素高效流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枢纽节点功能得到充分提升和彰显。到2025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将提升至3500万标箱、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440公里、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大宗商品交易额达到5000亿元。金华将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高质量发展枢纽经济,重点打好金甬铁路、甬金衢上高速、金义国际机场、金华江内河航运开发等义甬舟标志性项目建设大会战,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同时,华东国际联运港和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两大核心平台也将加快推进,打造宁波舟山港金义“第六港区”,探索建设“数字义甬舟”。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五年多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五个精准发力”的具体部署:一是增强“两核”功能上精准发力,进一步增强宁波—舟山、金华—义乌枢纽功能;二是在提升“一带”能级上精准发力,建设义甬舟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带;三是在数字化改革引领上精准发力,加快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四是在科技创新带动上精准发力,做强高能级创新平台、产业创新策源地和新型贸易中心;五是在加快绿色发展上精准发力,进一步护好生态最大底色,彰显文化特色。

陈金彪强调,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涉及面广,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协同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计划,加强统筹协调;要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各类参与主体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各地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形成合力,确保大通道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会上还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会场内外共签约项目81项,总投资约3475亿元。其中,会上签约项目11项,签约总额约451亿元。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