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锻长板,浙江发力先进制造

到2025年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年总产值要突破6万亿元

夏丹

2020年08月27日08:2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补短板锻长板,浙江发力先进制造

未来5年,浙江将如何推进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8月26日,浙江公布《浙江省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2020─2025年)》(下称《行动方案》),路径图跃然而出。

“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是整个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的核心。围绕十大标志性产业链,《行动方案》制定了具体目标和工作机制。”省经信厅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制造业的冲击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增强产业链韧性,确保产业链安全,需要高度重视。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浙江的产业链进行了一场“突击摸底考试”。“疫情让我们沉下心来对全省的重点产业链进行系统梳理,从而更清晰地看到浙江制造业的长短板,对今后产业链的谋划与布局提供了有益参考。”该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方案》里提到的产业链,既有浙江制造的长板,也有短板,通过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结合,拉长短板,做强优势。

以数字安防产业链为例,原本就是浙江的强项。既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这样的龙头企业集聚,也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凭借过硬的创新实力和完善的产业链,浙江向国内外供应40余万台红外热像仪。作为十大产业链之首,浙江以“打造全球数字安防产业中心”为目标,力争到2025年,数字安防产业链年产值达到4000亿元。

同时,《行动方案》提到了集成电路产业。近几年,浙江集成电路产业增速很快,但总量规模仍不大。这个产业事关浙江制造业产业链安全,对此,《行动方案》提出,打造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到2025年集成电路产业链年产值突破2500亿元。

浙江将重点打造炼化一体化与新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纺织3个万亿级产业链,智能装备、智能家居两个五千亿级产业链,数字安防、集成电路、网络通信、智能计算和生物医药5个千亿级产业链,加快形成绿色石化、数字安防、汽车、现代纺织等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发力先进制造,浙江有了新目标——到2025年,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年总产值突破6万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68%以上,基本形成与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相匹配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链体系。“我们测算过,2018年这10条产业链的总产值为3.73万亿元,占比为54%,到2025年占比提高14个百分点,意味着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年均产值增幅,需要比面上制造业高出两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是有可能实现的。”该负责人说。

目标既定,实现路径至关重要。《行动方案》总结了10条补链强链工作方法。比如,通过制造业基础再造强链,主要是实施工业强基2.0版;“可替代产业供应链重组补链”和“关键核心技术与断链断供技术攻关补链”,到2025年十大标志性产业链重点领域基本建立安全可控的技术体系。“这好比开顶风船,把我们的短板也拉拉长,真正转危为机,推动今后更高质量的发展。”该负责人解释。

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等重大命题的发力点都在制造业。“应该说,这正是出台《行动方案》的初衷,通过夯实产业链基础,抢抓科技革命机遇,推动浙江制造在全球产业格局变动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全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这是场硬仗,浙江不能输。”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