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名师领衔,且教且悟学党史

杜静静

2021年06月02日10:18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名师领衔,且教且悟学党史

  数学课上,罗圆圆老师点开多媒体平台,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场景,一下子抓住了绍兴上虞区城东小学四(2)班学生的眼球,大家个个看得聚精会神。“接下来,请同学们计算一下11个徒步方队的总长度……”一堂课下来,同学们不但熟悉了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战突击连、东北抗联等10个英模方队,还通过方队的前后左右间距、每步75厘米等数据,在探究性学习中解决了“连环套”植树问题。“大阅兵中,还‘藏’着这么多数学问题!”课后,同学们热烈讨论着。“战士们英姿飒爽,将来我也想成为那样的人。”学生孟琪涵悄悄告诉罗老师。

  篮球场上,“快点,再快点!”在周围同学们的鼓励声中,大家一个接一个跃上跳箱,在垫子上翻滚后,飞速跑到终点。正在进行的是四(1)班的体育课“勇取娄山关”,分成四个运动区域,有分小组对抗的身体倒挂攀爬单杠赛,有在老师保护下的攀绳索“跨越天堑”……一堂课下来,同学们又累又兴奋。“课前,同学们认真了解了红军长征中的娄山关战役,‘闯关’的课堂形式也是大家共同讨论确定的。通过这样的教学,达到了锻炼学生体能意志、学习党史知识的效果。”课后,谭杭飞老师总结。

  科学课上,傅蒋老师用《三面特殊材料制作的国旗》,巧妙地将大阅兵中“飞”过天空门广场的国旗、神舟7号载人飞船带上太空的国旗以及嫦娥三号登月国旗串联起来,让同学们在掌握科学知识的同时,感受当代党员同样不怕挑战不惧牺牲、不断取得科技突破的伟大精神。

  一堂堂有趣又有意义的浸润式党史教育课,赢得了同学们的喜爱,获得了家长们的点赞,叫好又叫座。

  由上虞区城东小学校长、教育部领航工程林建锋名校长工作室携手绍兴市9所成员学校,经过60名优秀骨干教师近两个月的协同研发,课程化开展“童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的62个课程资源,5月31日起,陆续在课堂上呈现。

  今年年初,林建锋和一群名校长讨论:怎样利用教学主渠道,结合教师职业特长,深度挖掘各门课程中的党史学习教育显性资源和隐性资源?浸润式教学显然是一个不错的方式,可以让所有任课教师都成为“党史宣讲员”,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航人”。

  名师领衔,老师们的课程开发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不同地域的特色资源为课程设计开辟了多元化路径。比如,诸暨同山镇中心学校朱蓓杰校长牵头的班队课资源开发组,结合地域特色开设了《难忘金萧,致敬英雄》课程;绍兴秀水小学宣锋团队开发的《长征中的比例尺》《飞夺泸定桥里的数学》等,让学生在数学课堂上不仅仅是在解题,更像是在与革命先辈们“并肩作战”……

  “好的教育一定是润物细无声的。62个课程资源涵盖小学各学科和各年段,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成为学生喜闻乐见、受益良多的课程,成为体现教师专业水平和情怀追求的课程。”林建锋告诉记者,下阶段,在9所成员学校试教的基础上,课程组将精心打磨,整理出“童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课程资源“2.0版本”,并向全国公开发布所有示范性课程资源,引领更多学校、更多教师进行浸润式党史教学,共植红色基因,共育红色少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