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企业家和工匠联合会成立

《匠心筑梦——中国企业家和工匠杭州联合宣言》发布

何去非、张晓燕
2021年09月27日08:1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浸透江南韵味,凝结世代匠心。9月26日,“中国匠心大会——企业家和工匠”在杭州隆重召开,300余名中国企业家和工匠代表齐聚杭州,成立中国企业家和工匠联合会并共同发布《匠心筑梦——中国企业家和工匠杭州联合宣言》。

  共话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共商高质量发展,共担共同富裕使命。中国企业家和工匠联合会的正式成立,让企业家与工匠之间有一个展示、互动、交流新平台。大会还发布了《匠心筑梦——中国企业家和工匠杭州联合宣言》:企业家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工匠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匠心彰显劳动之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之精华,重在弘扬,贵在传承。让我们传承匠心、接续奋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共融兼修、守正创新,自强自信、追求卓越,率先垂范、薪火传承,聚力创新驱动,激活创新创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之中国,共同富裕示范区之浙江、之杭州。风好正扬帆,奋斗正当时。让我们坚守匠心如初、笃定前行,匠心不移、守正创新,匠心不变、筑梦奋进。

  “中国匠心大会——企业家和工匠”大会以“匠心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精神动力”为主题,围绕“如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议题展开研讨。

  70多岁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艾爱国一直奋战在焊接事业一线,为实业强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这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焊接。我总讲一句话,当工人就要当个好工人。我觉得工匠精神就是立足本职岗位,完成好本职任务,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926工匠日’是我们工匠自己的节日,让我们一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故事。”艾爱国在视频致辞这样说。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大国工匠高凤林;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汪力成;春秋航空集团董事长、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王正华;著名经济学家、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王东京分别从“致敬匠心大国”“致敬匠心之城”“致敬匠心传承”“致敬匠心未来”四个维度,与在场嘉宾共同探讨如何用核心技术、创新理念开启企业发展壮大之路。

  近年来,杭州在全国率先开展工匠认定,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及建成了全国首个劳模工匠文化公园,把匠心融入城市建设、渗入城市记忆、植入城市文化。同时,杭州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培育了一大批“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企业家。“‘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是一种不断拓展和丰富的内涵体现。中国经济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也将是一个培养、造就高素质技术人才的‘大时代’。我们要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怀匠心、践匠行、出匠品、做匠人,不断擦亮‘中国制造’的底色,激发实体经济的更多活力。”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