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如厕“小事”不小

杭州24座失管的社会产权单位厕所“管”起来了

任彦、周琛
2021年12月06日08:2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如厕这个日常行为,对住在杭州建国北路酒厂宿舍的市民来说却是件难事。

  这里是建于上世纪的集体宿舍,家里没厕所,平时方便、早上倒痰盂,大家全靠家门口的老厕所。之后,由于酒厂改制,厕所设施设备破旧且没有固定保洁,环境变得脏乱差,这可愁坏了大家。最近,杭州市拱墅区环卫保障中心建北管理所的突击小分队来了。从此,这里不一样了。街坊们终于喜笑颜开:“真是比以前的环境好太多了,用着很舒心!”

  小小厕所,连着市民群众的幸福。杭州市城管局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前进动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好民生“关键小事”的实际行动,努力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杭州市城管局环卫固废中心在杭州全市进行排查时发现,有24座社会产权单位“脏乱差”厕所,它们因历史原因造成产权单位缺失,厕所缺管。经多方沟通协调,中心联合属地、产权单位等责任主体形成合力,对这些厕所开展了内部和周边环境卫生整治、设施设备更新维护等集中整治,并落实长效保洁机制。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建国北路370号锦园小区内的酒厂宿舍。厕所位于底层最里面,面积很小,约20平方米,但瓷砖铮亮,干净整洁,没有任何异味。武林分中心小组长谢美霞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今年夏天,杭州潮鸣街道开始对酒厂宿舍厕所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拱墅区城管局主动对接街道,之后,她就被安排到这里来无偿做专职保洁。“拖把、卫生桶、洁厕灵都是我自己带来的,我早中晚都会过来,及时做好清理工作。”

  酒厂宿舍此前的如厕困境,杭州湖滨街道洽丰里小区的沈大伯也同样经历了很多年。老平房内没有卫生设备,门口的老公厕就显得尤为重要。

  “这个公厕的产权单位找不到了,本不该由我们环卫所来保洁,但环境实在太差了。今年2月11日,正好大年三十,我带着七八个同事到这里清洁、打扫。当时这个公厕因许久无人打扫,污水横流,门口还挂满了蜘蛛网。我们整整干了大半天,光洁厕灵就用了10多斤,还用上了高压水枪。”湖滨环卫所道路清扫班长王素梅说。之后,湖滨环卫所就无偿承担起了该公厕的保洁工作,保洁人员每日两次对该公厕打扫、消杀,大大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如厕环境,街坊们都很开心。

  “24座社会产权单位公厕中的22座,已经协调落实好专门的保洁机制。酒厂宿舍厕所和洽丰里小区厕所问题相对突出,我们克服困难,由当地环卫所无偿提供专业保洁服务。”杭州市城管局环卫固废中心副主任吴宏杰说,环卫固废部门盯紧盯实群众身边的小事,破解了多年以来社会产权单位公厕没人管的难题,为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打通“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83座城市新(改)建公厕、43座农村新(改)建公厕也将完工。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