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县烟草专卖局:开展“互动式”普法宣传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2021年12月08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小伙子讲得真不错,都是我们日常生活和经营中会碰到的法律问题,帮助很大呢。”听完“普法微讲堂”,社区群众王春仙乐呵呵地说。

  今年12月是浙江省首个“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浙江台州市仙居县烟草专卖局通过送法进校园、普法进店堂、释法进驿站等方式,改变以往单向式、灌输式宣传,寓教于乐地开展“互动式”法治宣传,全力营造全民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送法进校园 关注少年“心贴心”

  “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哪一部法律?”“如果遭受校园欺凌,我们该怎样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呢?”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升中小学生法律素养,日前,仙居县烟草专卖局普法志愿者走进仙居县永安学校开展“争做懂法小标兵”普法活动。

仙居县烟草专卖局普法志愿者在学校开展“争做懂法小标兵”普法活动。陈奎余摄

  利用例行班队课,志愿者通过知识问答、以案说法、播放普法动画等形式向同学们重点讲解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知识。同时,志愿者结合各类典型案例,并通过漫画版普法宣传单页,详细讲解电子烟的危害性,引导大家形成健康生活观念及习惯。

  普法进店堂服务客户“面对面”

  “这些志愿者结合日常经营的具体问题,给我们讲解法律知识,确实很有用。”零售户王珍弟高兴地说。

  仙居县烟草专卖局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积极推动普法工作向零售户延伸。普法志愿者以《宪法》《民法典》《烟草专卖法》等法律为重点,提供送法上门“点单式”普法服务,进店入户开展小班化法律知识培训,切实增强零售户法律意识、法治观念。

仙居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管理人员向群众讲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陈奎余摄

  同时,志愿者们还积极向零售户开展反诈知识宣传,现场讲解“国家反诈中心”平台APP的下载及使用方法,帮助零售户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释法进驿站帮扶群众“实打实”

  “我建议在红色驿站开展‘普法微讲堂’,以零售户和群众咨询较多的问题为导向,集中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热点法律知识。”讨论会上,仙居县烟草专卖局普法志愿者王利波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为畅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更直观地了解法律常识,普法志愿者结合日常生活和经营中的相关典型案例,在红色驿站向零售户及来往群众进行具体阐述,并通过情景再现、现场问答、视频播放等形式将思考引向深入,让法律条文变得通俗可感。

仙居县烟草专卖局普法志愿者在红色驿站开展“普法微讲堂”。陈奎余摄

  “非常开心参加今天的活动,学到了很多以前不太了解的法律知识,现在知道该如何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杨阿姨全程聆听了“普法微讲堂”,通俗易懂的讲解让杨夏梅受益匪浅。

  仙居县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和载体,以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领域和覆盖面,使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陈奎余、王义、史沛源)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