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社区“最强大脑”帮居民“守住”绿码

李婷婷、张璐、夏衍、倪慧颖
2021年12月13日08:1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健康码突然变色是怎么回事?健康码如何回归“绿色”?这背后,是无数基层一线“隐形英雄”在默默运转。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公共管理办工作人员袁萍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紫阳街道人员信息数据排查处理工作“总舵手”,这几天袁萍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袁萍要进行大量的人员信息核查工作,并与上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公安部门进行信息核对,逐一排查密接和次密接。

  “公安和疾控部门通过大数据获取了相关人员名单信息,会将数据包下发给我们。我们再将名单数据按照社区片分发,由社区逐一打电话给当事人核对他们的居住地和近期行程轨迹,信息反馈回来,我们再整理汇总给疾控部门。”袁萍说,涉及人员是属于密接还是次密接,应当采用什么方式进行管控,是否要进行核酸检测,都需要他们进行初步审核和判断。

  需要审核的信息量非常大,每天处理的数据有几千条。除了负责统计流调信息外,这群社区里的“最强大脑”还要帮助居民“转码”。

  上城区小营街道长明寺巷社区公共服务站副站长陈帆,负责社区内居民的数据电话核查工作。辖区居民健康码变色了来找社区申诉,需要她通过电话回访,来核查当事人的基本信息、居住地点、轨迹情况,并及时录入系统,然后由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研判。

  “每天要打200多个电话进行信息核查。”陈帆说,她一边打电话,一边在电脑上记录,顺利的话一通电话只需一两分钟,遇到老人家可能要花十多分钟。整日接打大量电话和敲击鼠标键盘,会导致嗓音沙哑,手腕疼痛,但她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辛苦是辛苦的,但看到大家发来的转码成功的感谢短信,所有辛苦都值得。”

  在杭州,像袁萍和陈帆这样的“转码员”还有很多。为加速解决辖区内居民健康码变色问题,确保所有居民应检尽检、保障正常出行,这两天上城区还在紫阳街道、凯旋街道辖区新增若干临时核酸检测点,方便居民就近前往现场检测。下一步,还将综合考虑转码需要和人员调配,开设更多的临时核酸检测点。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