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杭州闲林街道上线“二十项举措”

陈玲悦、汤葛月人

2021年03月09日08:3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闲林街道上线“二十项举措”

3月4日,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二十项举措”正式上线。举措围绕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等五大方面,包括打造红色网格、构建社团治理体系、规范业委会运行、提升两级综治中心、推进未来社区试点等20个小项。

闲林街道位于杭州城西,素有“闲居林下”的美誉,现有人口约19万,其中流动人口约10万,近年来,承接了杭州未来科技城等溢出效应,城市化日新月异。

基层治理关系民生、关乎发展,随着市委全会定调“十四五”,提出建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总目标,闲林街道也将“智治”列为二十项举措的重点推进方向,计划通过推进建设两级综治中心、建强街道智慧指挥中枢、完善应急指挥体系等方式,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生命力。

“我们通过提升两级综治中心,搭建‘街道综合指挥室大脑+社区微脑+乡村微脑’联动指挥体系,夯实全科网格。”闲林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张敏介绍,目前,街道正对山水社区居委会三楼进行升级改造。今后,这个社区居民专属的综治中心,将统筹指导警务工作站、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站、源解工作站、平安建设工作站、序化工作站、微型消防站等六个社区工作站,一站式处理各种社会综治问题。“除山水社区外,今年我们还计划在其他三个村社开展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硬件提档升级的同时,数字化还赋予了它们一个“大脑”。张敏介绍,这个大脑名为“数字驾驶舱”,就植入在街道综治中心指挥室,具备数据整合、分析研判、线上指挥等数字治理能力,将服务于村社综治中心社会治理类问题的流转交办等需求,预计“数字驾驶舱”在今年下半年投用。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