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扫黄打非”群防群治 浙江衢州成立“护苗工作站”

方敏、何明星
2021年12月13日12:18 |
小字号

  在乡镇农村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保障乡村范围内出版物和文化娱乐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开展农村工作的重要一环。

  12月8日一大早,王伟霞穿上蓝马甲、拿上宣传册就出门了。作为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里王村网格员,她要去参加村里的扫黄打非日常巡查,并向街边商户和周边村民分发扫黄打非宣传册。

  里王村属偏远山区,全村近2000人,像王伟霞一样持续扫黄打非的村干部,村里有近十位。除了巡查常态化,村里还利用广播,向村民“土味”宣讲扫黄打非政策,让扫黄打非更接地气。要打通扫黄打非“最后一公里”,就要激活基层“神经末梢”。近年来,衢州聚焦扫黄打非基层治理难点痛点,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创新打造“鹿客云上-数智文化空间站”,打通“市、县、乡、村(社)四级联动”基层治理平台,推行“云上线下、全民网格”工作模式,搭建政府与基层民众信息沟通联系桥梁,实现云上线下群防群治、高效便捷,实现扫黄打非全覆盖。

  “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平台上报。”里王村党支部书记余美凤相告,村里还绘制了巡查网格图和巡查清单,明确点位,便于开展工作。余美凤口中的平台就是衢州的四级联动基层治理平台,平台上开设了村民信箱、随手拍等接地气的功能模块,发动群众利用“村民信箱”、“随手拍”实施曝光、举报基层涉黄涉非问题。

  为进一步夯实扫黄打非基础,衢州市扫黄打非办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建设23家“衢州有礼?护苗工作站”并率先入驻“鹿客云上-数智文化空间站”场景应用,通过地图+日历形式,实现阵地资源一图导览,护苗需求一键发布,志愿团队一榜排行,活动成效一体评价,做到快速掌握阵地布局、精准追踪信息线索、高效联动执法行动和志愿服务。

  截至目前,衢州累计接受群众各类有关扫黄打非线索20余条、出动执法人员2200余人次、开展宣传220多场次、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200余册。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创新体制机制,用好基层治理平台,提升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构筑扫黄打非战斗堡垒。”衢州市扫黄打非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