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历史首次!浙江全社会累计用电量突破5000亿千瓦时

张帆、胡静漪、张正华
2021年12月13日20:4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IMG_7367(20211213-163617).JPG

  12月13日,记者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1至11月,浙江全社会累计用电量达到50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首次突破5000亿千瓦时大关。继山东、广东、江苏之后,浙江成为全国第四个年累计用电量超过5000亿千瓦时的省份。

  今年初以来,浙江省整体经济形势趋好,全社会用电量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浙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4.8%。二、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虽略有放缓,但高温和经济快速增长推动最高用电负荷历史性突破一亿千瓦,带动用电量持续增长。

  前三季度,浙江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1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07%。其中,制造业和外贸业等行业用电量强劲增长。汽车制造、家居制造等主要外向型制造行业用电量实现大幅增长;制鞋、纺织服装等传统出口行业用电量也实现快速增长,显示浙江贸易出口克服国外疫情不利影响,实现平稳快速发展。此外,数字信息产业、电动汽车出行等当下热门行业的用电量也保持快速增长。

  进入第四季度,受全国性能源电力供应紧张和省内能耗双控影响,浙江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有所放缓。国网浙江电力加快完善电网结构,增强电力输送能力,充分调动省内机组,确保能发尽发;加快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不断优化能源结构;积极争取外来电力,补强省内电力供应短板,进一步增强能源电力保障能力,支撑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