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4.8% 经济发展形势良好

2021年04月08日14:3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据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4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4%;一季度全社会累计用电量11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8%。数据显示,开年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良好。

分产业来看,一季度,浙江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分别为4.0亿千瓦时、799.5亿千瓦时、186.2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0.2%、47.2%和26.8%。其中工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较大,分别增长49.1%、41.5%、36.2%和31.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样增长态势良好,一季度,浙江城乡居民用电量达到17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

第二产业尤其是工业,成为浙江省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推手。浙江是外向型经济,进出口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非常明显。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浙江省延续去年3月份以来的外贸由负转正、持续向好的态势。进出口业务的顺利开展,为全社会生产注入发展动能,催动用电量快速增长。

一季度浙江全社会用电量保持高速增长还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首先是2020年同期正值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为严峻阶段,各项防控最为严格,浙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全社会开工不足,生产尚未恢复,导致全社会用电量出现滑坡,用电量基数较低。其次,今年初以来,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举措得当,用电量增长效果显著。在“就地过年”倡议的推动下,部分工厂春节期间仍处于开工状态,经济社会活力较去年同期显著提升,拉动用电量增长。叠加今年一季度浙江平均气温较上年偏高,节后天气连日晴好,利于施工。低基数、快复工、好天气……诸多因素使得浙江一季度用电量呈现出猛增态势。(张正华)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