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的新金融实践——

扛起大行担当 焕发绿色金融力量

2021年12月13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浙江启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将推进新阶段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那么,金融机构如何发挥金融的引导和赋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一个餐厨垃圾处理站,变废为宝

  在湖州市安吉县某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餐厨垃圾进行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于能源循环利用;产生的废油脂可经生物酶催化被炼制成工业油脂,以工业油脂为原料的生物柴油是优质的石油柴油代用品,也是典型的“绿色能源”;固体部分的发酵残渣可处理制成有机肥,实现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我们这里每天可以处理200吨餐厨垃圾,是安吉县垃圾分类后湿垃圾的末端处置中心。项目投入周期长、收益回报慢,在资金上,我们得到了工商银行的支持。”该公司总经理匡彬说。

  2018年下半年,工行安吉天目路支行客户经理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公司正在规划建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项目总投资1.18亿元,正是急需用钱的时候。

  于是,工行为该项目开辟快速放款的绿色通道,针对项目特点制定了12年的还款期限,享受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同时通过前两年只付息不还本的方式,减轻项目压力。资金得到缓解后,该项目也如期完工。

  一笔特殊的贷款,盘活企业碳资产

  今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碳资产”被赋予了市场价值和流动性,相关市场的“碳资产”可用来进行质押贷款。

  近日,工行温州瑞安支行为浙江某新材料有限公司办理了一笔以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物的贷款。

  在专项走访中,工行瑞安支行了解到该公司有生产经营方面的融资需求,第一时间向企业解读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政策,创新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业务,为企业开辟了贷款“绿色通道”。

  “我们根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的交易额,来对该公司持有的碳排放权配额进行估算,仅1个工作日便成功为企业办理发放贷款,利率较一般抵质押贷款降低了50基点左右。”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笔贷款我们主要用于生产经营,包括购买机器设备进行生产的升级改造,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减污降碳,加快企业的绿色转型。”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海岛小镇,让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在舟山定海马岙街道马岙社区,乡村美景令人心旷神怡。“这得益于工商银行的支持,使美丽乡村建设在我们马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马岙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上半年,工行舟山分行根据《定海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经过调查分析研判,将马岙社区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列入“服务乡村振兴”的战略项目,联动辖内定海支行走访区政府部门,与定海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区发展和改革局等沟通,了解马岙街道建设美丽乡村具体情况,制定金融服务方案,与省市国土资源部门对接审批、细化项目方案,协助借款方签订指标收购协议等。

  在项目获浙江省保护耕地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后,工行浙江省分行和舟山分行同心协力,很快向舟山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授信2.3亿元。目前,7900万元项目贷款已发放到位,用于马岙街道美丽乡村建设。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双碳”目标,今年初以来,新增绿色贷款306亿元,超去年全年增长水平,以金融之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沈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