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建“无废城市”打出组合拳

金华东阳:79个“无废细胞”焕发城市新面貌

张益晓、戚懿丹
2021年10月07日09:11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走出家门,把垃圾丢进正确的垃圾桶内并拍照,然后将图片传至“考拉”App,这是金华东阳市湖溪镇上田村村民严莎莎的生活日常。“照片通过审核,App账号就会增加10个积分。”她说,积分还能当钱花,可以到附近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免费兑换卷纸、牙膏、牙刷等日用品。

  认真做好垃圾分类,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这正是东阳“无废城市”创建组合拳中的重要一拳。当前,东阳99.91%自然村开展垃圾分类。其中,933个自然村运行“考拉”App,占自然村总数的86%,注册用户达165433人。

  随着东阳“无废城市”创建全面推进,无废村庄、无废工厂、无废景区、无废学校、无废医院等相继涌现。截至目前,东阳已上报79个“无废细胞”,三乡大地变得更加清朗、协调、绿色。

  红木家具产业是东阳的特色产业,粉尘治理成为其关键点。在无废工厂建设中,东阳市旭东工艺品有限公司下足功夫,投资千万元建设“透明工厂”,开料、打磨、雕刻等产生粉尘的工序在全密封的车间操作,工作台采用侧吸式除尘器收集,循环送风处理,实现车间内基本无粉尘。同时,该公司还创新推出“内部监督+客户监督+全民监督”的三方监督模式,厂区内粉尘治理、废气治理、绿色办公等一系列环节均实施全天候监控,且可在微信公众号随时查看。

  东阳还将“无废城市”理念融入影视文化旅游全过程,通过实施垃圾分类、废品减量化处理等一系列“无废”措施,打造景区品牌特色。在横店影视城秦王宫景区,两名身着古装、头戴斗笠的“侠客”,时常引得游客驻足拍照。只见其中一人一个箭步上前,用手中的长柄竹夹迅速夹起地上的纸巾,再转身放入另一人的背篓中,以表演的形式生动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7月以来,横店影视城秦王宫、广州街·香港街、梦幻谷、圆明新园春苑和夏苑等景区均大力推进“无废景区”创建。

  东阳在“无废城市”创建中重视智治,利用浙江省危险废物智能化监管信息平台,构建东阳市危险废物处置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全过程闭环式监管体系建设,并建立统一格式的危险废物“八个盒子”台账管理制度,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达标率达100%。

  作为目前浙江省唯一一家核准从事危险废物——铝灰利用的企业,浙江美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国内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规模产业化工艺与成套设备,相关铝灰无害化资源利用技术领跑全国。对此,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主动开展服务,助力企业延伸产业链。据悉,二期20万吨/年铝灰资源化利用项目将于年底基本建成。届时,东阳市铝灰资源化利用规模也将走在全国前列。

  此外,东阳积极培育小微企业危废收集点,推行小微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运服务试点工作,并制定《东阳市小微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运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今年,该市已与1060家危废产生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集中收运危险废物近500吨,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处置难问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