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急难愁盼、力解民生难题

嘉兴桐乡驻村干部在大走访办实事中彰显青春担当

周志鹏、魏衍方、徐潇卓

2021年06月03日15:58  
 

  “只经历了一周,我们反映的公交站点问题就得到圆满解决了。如今,我们坐公交便能一路直达嘉兴桐乡市乌镇人民医院门口,真是为方便老百姓看病就医办了一件大好事!”近日,当听到K340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的消息后,桐乡市乌镇镇五星村村民沈利英的心情颇为激动。

  在距离嘉兴桐乡市乌镇镇区较远的五星村,为公交站点调整点赞的远不止沈利英一人。原来,之前五星村老百姓看病就医一般都是乘坐桐乡K340公交前往乌镇人民医院,但是离乌镇人民医院最近的公交站点——乌镇中学站,也需要步行800多米才能到达,这对于腿脚不便的村民及老年人来说非常不便。尤其是碰到恶劣天气的话,更是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

  帮助五星村村民解决公交出行难题的,是桐乡市人大办驻村干部周鑫艳。作为参加嘉兴市“百名年轻干部驻百村(社)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的一员,周鑫艳在进驻五星村后便紧锣密鼓地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并在入户大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对于调整公交站点的迫切需求。掌握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后,周鑫艳第一时间将具体情况及建议方案进行上报,又与桐乡交投集团进行对接。经多方协调会商后,桐乡交投集团对K340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并新增乌镇人民医院站点,让老百姓可以乘公交直达医院。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据了解,从今年5月开始,桐乡紧扣嘉兴市“百名年轻干部驻百村(社)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选派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参与驻村(社)网格大走访,推动年轻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诉求,努力办成一批群众最期盼、能够办得成的实事好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连日来,桐乡驻村干部纷纷走村入户听民意,在网格大走访中走出对党恩情、走出问题掌握、走出发展实效,访出为民感情、访出方法路径、访出平安满意。大家还积极发挥创造性,通过党史宣讲、红色电影展、民情纳凉会、八仙桌家常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网格大走访,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一个投影仪、一台音响、一块幕布,点亮了石门镇桂花村宁静的夏日夜晚……5月27日晚上,石门镇桂花村的驻村干部王海英请来了露天电影播放队,为村民送来了红色电影《南征北战》。这块小小的荧幕迅速拉近了年轻干部与村民的距离,逐渐演变成了一场“民情纳凉会”。村民们围着一方长桌,你一言我一语,围绕村里的发展积极献言建策,王海英认真记下大家的意见建议。每场民情纳凉会后,王海英都会整理出一张民生清单,并以此为基础丰富村情民情图的内容,加以协调解决。

  “驻村干部在参加网格大走访中,沉入一线、融入群众,切实增长了才干,彰显了年轻干部的蓬勃朝气和担当作为。”桐乡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以嘉兴市“百名年轻干部驻百村(社)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为契机,全力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年轻干部队伍,在嘉兴创建党建高地的新征程中彰显桐乡年轻干部的青春担当。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