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西溪湿地15000多棵树穿上“防护衣”

俞倩
2021年12月16日10:1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杭州西溪湿地开展了树木涂白工作。本次“涂白”历时半个月,投入人工约1500个工日,主要对公园主干道两侧及各个停车场的梅树、柿子树、香樟、水杉等共计15000余株树木进行涂白保护,为它们穿上“防护衣”。

  西溪湿地绿化养护负责人表示,涂白工作看似简单,其实需要技巧。树干涂白前,工人们需要刮去树皮上的粗翘皮和苔藓等,堵塞老树洞,端掉越冬害虫的寄生场所,并进行重点涂白。

  “涂白剂由生石灰、石硫合剂、盐、水等通过一定比例配置而成,不能太稠,也不能太稀,确保涂后不流失、干后不脱落。而且生石灰一定要充分溶解,否则涂到树木枝干上后易造成树木烧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像水杉之类的大乔木刷白高度为离地1.2米,梅花等小乔木刷白高度为离地0.6—0.8米。

  树木涂白好处多,不仅能提高树木的抗寒抗冻能力、保持适宜的生长温度、防止植株枝叶被冻伤甚至坏死,保证植株水分的储存,还能杀死在树干上越冬的害虫及病菌,让植株更好地生长。

  树木涂白是西溪湿地绿化养护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在冬天做好树木防护,让树木健康越冬,才有来年西溪“曲水寻梅”“火柿映波”、梦幻水杉林等四季变换的美丽景观。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