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不停工 城市建设者为杭州亚运坚守一线

葛晓路、章翌

2021年05月02日09:2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五一”不停工 城市建设者为杭州亚运坚守一线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进入500天,为力争为亚运会成功举办打下坚实基础,“五一”期间,从筑路到建城,杭州34个在建快速路项目全员在岗,上千名快速路建设者放弃节日休息,坚守在项目施工第一线;杭州云城11大百亿项目建设均未停工,超两万名工人坚持建设。抢工期、抓进度、保质量,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

  假期坚守保进度 全市34个在建快速路项目全速推进

  “为了能让快速路早日通车,我们的坚守是值得的。”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改造工程的建设者们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建委(市快办)了解到:“五一”小长假期间,杭州34个在建快速路项目全员上岗,按照亚运会前建成的目标抓紧施工。上千名快速路建设者放弃节日休息,坚守在项目施工第一线。

  记者在由浙江交工集团地下工程分公司承接的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改造工程1标段施工现场看到,现场各工作面有序开展,钢筋工正忙着绑扎隧道侧墙钢筋,木工忙着支模板,混凝土工忙着做浇筑前的准备,在隧道上方,吊车正在将一些建筑材料吊入隧道内。项目负责人陈欢爱介绍,项目在“五一”前夕顺利完成了新建桥梁承台浇筑,这标志着本项目桥梁施工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为接下来桥梁复建全面施工打下基础。“‘五一’期间,我们全员没休息,各个点位同时施工,争取早日完工,为市民出行创造优良的条件。”陈欢爱说。

  “‘五一’期间,我们党员攻坚小组、青年突击队扎根一线,对现场安全、质量、环保进行严格管控,确保施工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由中铁十八局承接的江东大道提升改造二期工程主线高架桥和地下综合管廊施工作业面全面铺开,主线高架桥桩基施工已完成100余根,地下综合管廊完成0.6公里,三期保通路计划于近期完成交通导改,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由中铁十四局承接的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大型吊车在空中挥舞着“手臂”,地面上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地下,两台盾构机正同时向前掘进。项目经理赵合全告诉记者,“五一”期间他们全员在岗,加班加点推进工程建设。

  钱塘区重大工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改造工程、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和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都是钱塘区“两横两纵”快速路网的一部分。事实上,钱塘区快速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也是“五一”期间全市快速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悉,到2022年前,杭州要基本建成464公里快速路网,为实现主城、副城及组团“45分钟”时空圈提供支持。“全力推进全市快速路网建设,打造一张畅达的快速路网,也是杭州办好亚运会、提升国际化的重要内容,加快构建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的重要支撑。”市建委(市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总投资近2000亿,云城11大百亿项目“五一”建设不停歇

  过节不停工,“五一”期间,云城范围内各项目工地仍将是一片繁忙景象。据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劳动节期间,在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质量保证和廉洁从政‘四条底线’的基础上,云城各建设项目照常施工,其中投资超百亿项目工地上,就有超两万名工人坚持建设。”

  中铁四局集团湖杭铁路五标总工程师胡晓东“五一”期间照常上班。和他一起,整个湖杭铁路项目共有约2400人坚守一线,前不久在他的见证下,湖杭铁路大圩里特大桥上跨杭临城际铁路(杭州地铁16号线)、杭瑞高速、G329国道现浇连续梁84#墩T构成功转体。总重达5000吨的梁体经过近1个小时旋转87度,安全跨越营业线,实现精准对位,标志着湖杭铁路首个转体连续梁成功转体,“湖杭铁路作为杭州亚运的重要交通配套设施,目前五标标段施工进度略超预期,我们一定保证在规定时间完工,在亚运会上向全世界展示杭州风采。”

  据统计,进入2021年,包括总投资近380亿元的湖杭铁路在内,云城范围内共有11项投资超百亿项目,总投资约1899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8个,今年年内拟开工项目3个。

  总投资约141亿元的杭州西站站房及相关综合配套和疏解通道项目,有约3700名工人奋斗一线,目前站房工程候车层结构施工完成,正在进行网架桁架拼装工作;

  总投资约127亿元的留祥路西延工程,有约2500人坚持建设,其中235国道杭州老余杭至五常段改建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桩基工程;

  总投资约210亿元的东西大道,高架部分工程接近完工;

  总投资约110亿元的动车所上盖有超过2300人投入建设,目前承台、立柱累计完成占比均超百分之五十;

  总投资约143亿元的地铁仓前车辆基地上盖及地铁线路项目有超过5000人投入施工,目前机场线仓前车辆基地盖体结构施工,正线盾构区间推进中。3号线各车站基坑开挖;

  总投资约146亿元的西湖大学及产学研基地有约3200人奋战在建设一线。

  此外,前不久土地完成出让的西站枢纽站南综合体、站北综合体分别投资约200亿元、190亿元,建设进展顺利,其中站北综合体东区目前正土方外运,西区已开始第三根试桩施工。位于云城西南,同样被不少市民关注的杭腾未来社区出让及民生项目、产业项目分别投资约150亿元、108亿元,未来社区出让及民生项目正在进行设计方案征集,社区内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科技经济园一期已基本完成土建,正在进行装修及附属工程施工,二期正在进行桩基施工;超重力实验室正在进行基坑开挖施工;人才大厦正在进行项目技术前期工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