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先行先试 以实铸精

台州倾力筑造放心消费城市

郑红
2021年12月14日09:2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100%亮证亮照经营;设立兼职物价员,管理明码标价;建立消费投诉快速处理绿色通道……台州某文化创意产业园门口“放心消费示范区”几个大字,让消费者多了一份信任感。

  近年来,台州以打造放心消费城市标杆为目标,多举措探索放心消费建设。如今,像该产业园这样的放心消费商圈(街区)已建成25家,消费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探索形成省级样本模板

  日前,由台州临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临海市人民法院联合申报的《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立项成功获批,首开全国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服务省级地方标准先河。

  2016年,临海在浙江率先开展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实现消费纠纷进入诉讼环节3年连降,降幅达73.78%。此次省级标准立项,是对“台州经验”的肯定。

  作为放心消费城市建设试点的先行者,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从2019年开始,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分局共同开启以标准化模式建设放心消费城市之路。

  今年3月10日,台州发布了《放心消费城市建设与管理规范》,将前期的经验方法以标准的形式加以提炼、固化,对放心消费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各环节工作提出具体规范要求,给予针对性指导。

  “以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做法,解决实际评价环节中的问题,使基层更加有效地推进放心消费工作。”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负责人说,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为台州全市开展放心消费城市建设提供指导,有利于促进资源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充分发挥政府行政管理、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协同联创。

  同时,这也是全国首个放心消费城市建设与管理地方标准,为浙江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台州样板”。

  扩大消费维权受益面

  消费者胡先生在台州椒江一家店购买摩托车,双方约定以3.3万元成交,并支付了3000元定金。等到提车时,卖家却告知“涨价”了,需再多支付1500元。胡先生拿着销售人员承诺“后期按照约定价格交易”的微信聊天记录作为证明,得到了椒江区市场监管局的支持。

  消费纠纷快速处置、消费投诉不出店,是台州对落实经营者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要求。经营者未履行责任怎么办?公示!

  近年来,台州不断创新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载体,通过消费投诉公示倒逼经营者规范经营,落实经营者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日前,该案件被作为典型案例,写入《椒江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第三季度消费投诉情况公示》报告里,并公示在“台州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微信小程序上。

  针对消费投诉案件中的疑难问题,台州有自己的“秘密武器”——专家智库。近年来,台州市消保委根据台州各行业发展需求,借助行业协会力量,分别成立了台州市金融消费维权、家装消费维权、家用汽车消费维权、家电消费维权、法律等方面专家智库,入库专家93名,在处理重大或疑难消费纠纷案件时,积极发动智库专家的力量参与纠纷调解。

  专家智库的成立以来,专家参与重大疑难消费纠纷案件4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120万元。

  有效净化消费环境

  在线下,组织开展扎啤非法添加、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等地方特色专项整治,开展“亮剑2021”系列行动,每季度一主题,查办案件数浙江领先;在线上,发挥“以网管网”技战能力,深化网络市场智慧监管,在浙江首创网络交易风险预警防控机制,提升监管精准度。今年初以来,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多向整治,台州的消费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据台州市市场监管局统计,今年台州已建成放心消费单位20578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7785家,放心工厂2879家,25个放心消费商圈,覆盖38个行业。

  台州还对放心消费单位、培育对象实行全程公示,动态管理,接受社会监督,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跟进指导或调整。截至目前,已将2377家不符合条件的单位移出培育库。

  先行先试,以实铸精。经过24个部门为台州市持续提升城市消费者满意度共同努力,台州椒江、临海成为浙江首批放心消费重点县市区,台州温岭、三门加入浙江第二批放心消费重点县(市、区)建设。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