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面精准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

前三季度嘉兴市企业共拿到约46亿元“政策红包”

裘建锋
2021年10月29日08:42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我们今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1.82亿元,按照新政,可以比之前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金额979万元!”10月28日,看到今年1至9月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后,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张勇说。

  所谓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国家以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企业在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中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的实际发生额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的一种税收优惠政策。例如,在老政策背景下,企业研发费用可实行175%加计扣除政策,如果企业当年开发新产品研发费用实际支出为100元,就可按175元(100×175%)在税前进行扣除,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

  嘉兴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冯国跃表示,为了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运用市场化、公平普惠激励政策,撬动企业和全社会增加研发投入,国务院决定从2021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2021年9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又发布公告,决定在今年10月份预缴申报时,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这一系列政策的调整,可以给有研发费用投入的企业带来更高的税收减免金额,同时增加企业的流动资金,是不折不扣的利好消息。”冯国跃说,国家调整政策后,嘉兴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确保让嘉兴市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为此,嘉兴市科技局会同市税务、市统计等多部门,积极推动开展企业研发活动、准确归集研发费用与加计扣除金额等相关服务工作。截至10月26日,新政策纳税申报期第一个征收期结束,“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上线应用企业5569家,覆盖全市100%高新技术企业、5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帮助企业便捷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230亿元。按照20%的平均税率计算,此举可为申报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约46亿元。

  同时,“允许企业2021年10月份自主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项政策落地实施后,可以让企业提前8个月兑现减免金额,节约了企业的财务成本。

  “以前,我们企业要等到第二年的5月才能申报,新政策一年可以申报两次,其中前三季度的在当年10月份就可以申报了,比往年提前了8个月。”张勇解释说,这项政策让企业今年增加了2700多万元流动资金,可以节约财务成本近70万元。据市科技局测算,此举释放了全市企业流动资金约46亿元,按2021年10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一年期3.85%计算,相当于节省了企业财务费用支出1.18亿元。

  全面精准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嘉兴是怎样做到的?记者了解到,嘉兴市根据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要求,及时迭代升级了嘉兴市“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3.0”,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加载到系统,并由系统自动生成《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全面精准反映每家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企业可据此在税务申报系统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

  据悉,“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于2018年正式上线启用,由嘉兴市科技局会同市税务局、市统计局等部门联合开发,旨在解决企业研发项目管理难、研发费用归集难、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核算难等三大共性问题。上线三年来,该系统从“1.0版本”升级到“3.0版本”,功能不断完善,并在该市全面推广应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目前,该系统实现了研发数据“批量导入、一网生成”,解决了企业研发项目管理、企业财务管理、加计扣除核算难题;实现了企业研发数据“实时汇总、一网联动”,解决了企业研发全程跟踪管理难题;实现了研发项目异议鉴定“在线传递、一网办结”,解决了企业研发项目异议鉴定难题;实现了研发活动“应统企业、一网尽统”,解决了研发企业和研发投入统计上的“跑冒滴漏”问题。

  “‘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是嘉兴市开展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工作的一大法宝,也是此次落实国家新政的重要手段,让嘉兴市企业第一时间享受了政策红利,接下去我们会不断完善这个系统,持续激发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冯国跃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