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前三季优惠提前兑现 企业创新再添底气

嘉兴3720家企业乐享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

田野、梁勇、张玲玲
2021年11月03日08:2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公司研发投入达5248万元,三季度申报时与高新技术企业15%优惠税率叠加,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787万元。”11月2日,浙江科博达工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迎春在接受采访时欣喜地说。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允许企业在10月份纳税申报期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这项新政深受企业欢迎。

  浙江科博达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汽车产业领域信息化建设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根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企业发生的研发费用可按100%比例加计扣除。“以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需要在第二年汇算清缴时才能享受,今年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有效补充了公司流动资金。”朱迎春说。

  新政出台后,嘉兴市税务局高度重视政策实施,在扩大政策宣传、系统保障落实、加强部门协作等方面做实文章,确保新政落地见效。“新政‘含金量’高,落地落实是关键,为此,我们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政策宣讲,同时精心编制《嘉兴‘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研发费税收政策指引(2021年版)》,‘点对点’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把政策‘含金量’变成企业的获得感。”嘉兴市税务局所得税业务相关负责人说。

  “技术创新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近三年来我们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2700余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负担。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升到100%,这让我们更有底气放心大胆地投入创新研发。”在强有力的税收政策扶持和税务部门贴心服务下,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邱志华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这两年,嘉兴税务部门紧盯企业需求,主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优惠政策,将减税降费“大礼包”送到纳税人手中,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2019年至2020年度,该市逾5000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331亿元。“前三季度企业所得税申报结束,嘉兴全市共有3720户企业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其中制造业企业达3243户。”该负责人说。

  “要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好处,除了加码优惠力度,还要升级服务,接下来,嘉兴税务部门将在优服务、抓落实、助发展上继续下功夫,不断推动政策落实落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嘉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汀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