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这些“战疫”的暖心画面令人“破防”

王琪、徐露露、郑国统、赵雪惠、毛月桃、邢银丹
2021年12月18日15:29 | 来源:文成新闻网
小字号

  为坚决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温州文成人民严阵以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在这其中,涌现出了不少暖心瞬间。

  凌晨三点的核酸检测员

  争分夺秒与病毒“过招”!

  “你见过凌晨三点的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吗?”12月11日凌晨三点,在文成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员赵枫穿着防护服,佩戴双层手套和N95口罩,日夜坚守在实验室中,与病毒斗争,与时间赛跑。凌晨的实验室,没有满天星星,寥落的灯光,只能听到加样枪打枪头的滴答声和机器嗡嗡的轰鸣声。

  实验室内机器始终保持24小时连轴转的状态,医务人员严格按步骤昼夜不停检测样本,有人连续工作近10个小时后直接瘫坐在椅子上。赵枫总是打趣地说:“月亮还没上班我们进实验室,太阳上班我们出实验室”。

  最近几天,自发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显著增多,加之突然到来的大规模筛查,实验室工作量大幅增加。近期每日将近2000份的核酸标本从各个采样点陆陆续续地送往PCR实验室,总量是以往的二三倍。

  在“全副武装”以及“负压”的状态下,进行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对每个检测人员来说,都是一项不小的考验。但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监测网”,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PCR实验室组长王兆祥表示,不吃不喝长时间待在检测室里,大家会觉得累是难免的,但为了文成全县人民的健康,这些都是值得的,也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24小时坚守暖心服务点

  抗疫路上的“风雨不归人”

  “请您出示下温州防疫码,再测一下体温,戴好口罩。”文成黄坦镇镇村干部正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值守在黄坦镇入口的暖心服务点上,仔细核查人员的相关信息。

  使命召唤,一呼百应,黄坦镇干部及村干部立即响应,积极轮流值守暖心服务点,充实24小时防疫力量。彻夜不眠,他们毫无怨言。

  12月16日晚寒潮来袭,天空中寒风伴着雨滴飘飘洒洒,温度骤降。即便裹着羽绒服,站在寒风底下也是浑身冻得透心凉,打湿的鞋也不再温暖,但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化身“风雨不归人”,构成了基层一线最坚实的抗疫脊梁。在车来车往的暖心服务点,黄坦铁军披星戴月,用“不眠”换村民的“安眠”,用内心坚定换村民安定。“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黄坦镇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红马甲”“大白”齐上阵

  核酸检测“上门服务”更暖心!

  “阿婆,请您张张嘴,我们为您做个核酸检测,会轻轻的,您不要担心。”12月15日下午,文成峃口镇江岸村的疫情防控演练结束后,镇党员志愿者陈勇得知村里部分老人行动不便,没能到现场进行核酸检测,便联合村里网格员,一同带着卫生院核酸检测工作人员逐一深入老人家中,一边宣传防疫知识,一边为其进行核酸检测。

  “辛苦你们了,这么辛苦为我们上门做核酸检测,感谢,感谢!”不少老人和家属看见医护人员上门采集,十分感动,纷纷致谢。

  陈勇说:“疫情防控工作路上,核酸检测不落一人。对于老弱病残、行动不便人员,身为党员的我更应该为他们排忧解难给予更多关爱,让核酸检测服务更有温度。”

  带伤坚守防疫一线

  尽显党员责任担当

  “今天巡查分为几个部分……”在大峃镇中堡村村委会,中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程飞华正在部署当日巡查工作。为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像这样的协商会开了不少。实际上,程飞华在10月下旬的巡查中曾经不慎摔倒导致腰椎骨折,本应居家休养,但她选择了坚守岗位,甘当战“疫”先锋。

  “原本医生建议我多休息一两个月,但是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我需要和大家同心抗疫。”程飞华表示。

  在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程飞华闻令而动,不顾伤情立即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组建两支队伍,每天两次巡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走村入户了解关心村民的生活情况和困难,并逐一做好记录,解决困难60余件,运动步数天天“破万”。

  “村里面有很多工作我都放心不下,这一点疼痛并不算什么……”程飞华始终战斗在防疫一线,她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要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和群众一起做好防疫工作。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