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妙墨中国心》掀起“书法复兴”之风

2021年12月20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学好楷书,努力学做方正君子。”“书法必须从楷书学起,做人必须守正,正直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原则。”……在浙江卫视近期播出的《妙墨中国心》“楷书篇”里,书法家白砥现场示范“永字八法”的正楷笔势,带领观众走进丰腴雄浑的楷书世界。

  从“行书篇”到“楷书篇”,以中国书法五大书体“篆、隶、草、行、楷”为主角,《妙墨中国心》旨在讲好每一部传世名作和每一个书体背后的故事,让观众领略名帖的一字一风骨,感受名家的笔墨千古情。

节目画面。浙江卫视供图

  节目中,从被视为民族强大阶梯的“执著”精神,到追求社会公平的“正义无私”,再到“勤恳为人”的袁隆平院士……楷书作为中国书法五体中最具现实普遍性的存在,其遵循范式的书写特点所承载的楷模风范、楷模精神,需要每个人的传承与守护。

  作为全国首档书法美育交互式电视文艺节目,《妙墨中国心》以“篆、隶、草、行、楷”五大书体为切入口,展现书法这一传统文学艺术形态,感受书法独特而隽永的魅力。自节目播出以来,《妙墨中国心》所显现出的书法的独特审美体系和审美准则,不仅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的关注,也让越来越多人重拾书法的美好。

节目画面。浙江卫视供图

  中国书法凝结着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意识和文化精神,既是中国传统文人心迹流淌、知行合一的产物,更是将中国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集中体现。《妙墨中国心》搭建起传统书法和当下大众之间的情感交流通道,让观众在丰富的视听感受中,体悟中国艺术的相融互通和丰富内涵,让新时代的书法艺术在人民群众中流行与传承。(何天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