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古城复兴的“慈城样板”

张帆

2021年05月31日22:5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拥有7000年的文明史、2500年的建城史、2200年的建县史以及1200年的县城史,素有“江南第一古县城”的美称。

慈城古县城自唐开元26年(公元738年)建县城,到1954年,一直是慈溪县治所在地,新石器时期的傅家山遗址、宁波城市的发祥地句章故城也位于慈城。悠久的历史为慈城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养育了四大特色文化——建筑文化、慈孝文化、耕读文化和药商文化。同时,慈城作为中国传统县城的典型代表,保留着完整形态,古城内文化古迹分布密集,传统民居群落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保护和开发价值。

因此,早在2001年,宁波市委市政府便作出保护开发慈城古县城的战略部署。2010年,国内首部古城历史文化保护条例——《宁波市慈城古县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古城深厚文化的影响力也随之得到进一步释放。

两位小学生在慈城古县城敬修堂传统中药文化体验馆制作香囊。人民网 章勇涛摄

古城复兴,保护先行。古县城保护开发以来,慈城按照“保护为前提、适度建设、修旧如旧”的原则,稳步推进古县城保护开发工作。

截至2020年,慈城先后修缮、恢复了清道观、城隍庙、彩绘台门、酒税务、甲第世家、福字门头、符卿第、布政坊、冯俞宅等文保单位以及慈孝馆等景点,基本建成20万平方米的历史街区和占地3万平米的金家井巷国保区。其间,慈城还完成了古县城国家4A级景区创建,古建筑保护利用获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以前的火车站进行了区域改造,童年的记忆回来了;年糕馆开张了,民权路上还多了不少文创店,好吃好玩的地方更多了;大东门瓮城原址重建了,历史风貌再现!”家乡的变化让在杭州工作的高小芳连连感慨“没想到”,并说打算推荐朋友和同事一定要来慈城走走看看。

游客在慈城古县城游玩。人民网 章勇涛摄

古城要复兴,文化和产业都要复兴。如何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慈城积极破题,吸收各类研究成果,明确古县城产业“大旅游+健康和电影产业”定位,推动产城融合。随着慈城十大饭店、十大民宿、十大博物馆和十大文化场所等的建成,古城的功能、产业、风貌显著改善,商气、文气、人气大幅提升。同时,慈城以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为发展重点,引进了14个重大工业产业项目,项目亩均税收都在60万元以上。大项目好项目的进驻也带来了优质的就业机会,现在慈城的老百姓都说“不用总想着往宁波市区跑了”。

今年2月,浙江省首批11个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公布,慈城在列。尤武卫说,慈城当选千年古城复兴试点,既是文化复兴的标杆,也是特色产业的标杆,更是百姓宜居的标杆。

获批列入千年古城复兴计划试点后,省级层面给予慈城改革扩权、强化人才支撑、加大资金支持、统筹要素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同时,对标试点要求,慈城将围绕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强历史遗存保护、促进优秀文化传承、激活发展动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展开,系统保护和修复古城的内在肌理、历史街巷等历史遗存,塑造特色鲜明的古城文化品牌,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形成特色产业竞争优势,奋力开启“千年古城”复兴新征程。

(责编:张帆、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