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这位老人楷体手抄《共产党宣言》献礼

张森

2021年03月08日08:26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一心向党!瑞安这位老人楷体手抄《共产党宣言》献礼

近日,温州瑞安市65岁肢残人士吴捷利用空闲时间,手抄《共产党宣言》和《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诞生记》两本书,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特殊礼物!

在锦湖街道家中,吴捷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刚刚抄录完成,并用云锦封面古籍装订的《共产党宣言》和《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诞生记》两本书。

翻开《共产党宣言》,首页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人的头像,并配以老宋体书写的“共产党宣言”五个大字,正文则是工整的楷体,全文14914字。

吴捷从今年元旦开始抄录《共产党宣言》的,对照原文,将文字抄录在宣纸上,每写完一列字,他都要用吹风机将墨迹吹干,然后再写第二列。“我是采用传统的书法,从右边往左边写的,在第一行写好的时候,可能墨迹还没有干,如果直接用手按上去的话,肯定会把字搞糊了,现在这样,不会影响整体的美观。”

一张600字的宣纸,往往要花上4个小时才能抄录完成,若有写错字就要重写一张。由于腿部力量不足,吴捷经常要用胸口顶着桌子书写,为此他还特地做了个垫子放在胸口。“我也不是说按正常的八小时去写,来了兴趣,晚上到十一二点钟也坐下去。”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吴捷完成了《共产党宣言》和《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诞生记》两本书的抄录,共计2万多字,并将两书装订成册。

“每时每刻感受到党对残疾人的关怀,祝愿我们的党永远年轻,带领我们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今年65岁的吴捷,出生4个月时,因小儿麻痹症造成双脚终生残疾。13岁时,跟随叔叔学习书法美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吴捷在美术方面极具艺术天赋,并成了一名商标印刷制版美术设计师。

靠着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多年来吴捷创作的笋壳剪贴画曾获得过多项国内大奖,向社会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也让更多人了解残疾人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