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亚辉:“书法,我愿用一生来追求”

夏琳、孙乐怡

2021年02月25日09:3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童亚辉: “书法,我愿用一生来追求”

童亚辉,1960年生,浙江宁海人。又名雅翬,字有伦,号颐云楼主人、竹香书屋主人、有道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杭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弘扬书法传承中华文化,意义重大,这是市书协应承担的使命和责任。”日前在杭州市书法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当选新一届市书协主席的童亚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深感责任在肩,任重而道远。

自幼在乡贤指导下习书,一本柳公权小楷字帖,一本灵飞经小楷字贴,这两本字帖让童亚辉受益匪浅。“我惊叹于古人能把字写得如此之美,正是从那时起对书法产生了好奇和崇拜感。”尔后走上习书之路,从简单的爱好进而成为一种追求,书法带给童亚辉的是一种不断往前的动力。

上世纪80年代初,童亚辉得到王冬龄、俞建华、周国城等名师的面授。他从汉隶入手,遍习秦篆、魏碑、唐楷及草书诸体。几十年来,童亚辉早已将书法作为自己的精神追求,在兼顾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笔耕不辍,收获颇丰。“钻研书法总有新的体会,这让我始终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

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灿烂之花,从甲骨文、小篆、隶书到楷书、行草,书法一直散发着其艺术的魅力。童亚辉认为,中国书法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最好载体。它根植于最传统的中华文化精神,依托于最古老而极具抽象艺术之美。“时代当下,作为一名书家,我们要把书法传承这根接力棒传递好,除了练好书法的传统技法外,作品创作内容要能更好地反映时代风貌,正所谓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统一。”在童亚辉看来,一个优秀的书法家,首先不应闭门造车,而是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当下社会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只有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下,书法创作才能体现作品的生机活力,才能更接地气。“书法家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不能只满足于埋头苦练技法。所谓‘功夫在字外’。就我个人而言,平时工作比较繁忙,但我会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和思考。”童亚辉说自己在出差途中也经常会记录一些当时的所思随想,积累书法创作的思想素材。空余时候,常常自己作诗,做做文字游戏,努力在更多文化领域与古人“对话交流”,陶冶性情,这对于书法创作也有很大的助推作用。

“书法是我的终身事业,我愿用一生来追求。”近些年童亚辉的书法创作,一直试图在碑帖之间寻求一种平衡和融合。展望2021年,他希望举办一场书法小品展览,作品主要围绕《岳阳楼记》《醉翁亭记》等古代优秀名篇,以及不同书体创作的诗词歌赋。

杭州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与书法艺术有着特殊的缘分,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在西湖驻足流连,留下了绝美的诗文与墨宝,产生了众多的书法大家并在全国及世界享有盛誉。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把大力发展和繁荣书法艺术作为建设“文化名城”的重要内容。

作为新上任的书协领头羊,站在新起点上,童亚辉进一步思考着杭州书法事业未来的发展蓝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杭州书法艺术金名片,首先要把握方向,在回归传统中守正创新,以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宗旨,做好艺术引领工作,提升大众的审美理念。”童亚辉表示,书法艺术并非是高山流水、曲高和寡,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学习中国书法这一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文化艺术,更呼吁书法走进寻常百姓家。

在市书协今后的工作中,如何发挥书法名城自身优势?在了解走访过程中,童亚辉发现,通过举办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凝聚人心,调动团队人员积极性极为重要。“将文化艺术活动作为书法工作者的共同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各自岗位人员的专长及工作特点,提倡、引领全民热爱书法并参与其中,从而进一步加强年轻一代的书法队伍建设。”他说,当代杭州书协和书家,努力做到两个“对得起”,“一是对得起我们的老市长苏东坡,二是对得起杭州被命名为‘中国书法名城’这个光荣的称号!”

据童亚辉介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杭州书法事业舞台将更加广阔、大有可为。市书协围绕2021年建党100周年、2022年杭州亚运会、2023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等重大节点,以此为契机、抓手,打造了多项赛事活动,如目前正在筹办的“东坡奖”书法大赛,通过优秀文化精神的展现,在吸收优秀传统基础上,弘扬积极向上正能量,展示杭州书法最高水平。

“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童亚辉期待杭州的书法家、书法工作者和爱好者能担负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勇攀书法艺术高峰,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和艺术水平,创作出无愧于时代、人民的艺术作品。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