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强化统筹谋划 深挖典型场景

杭州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步履铿锵

徐林军、舒俊
2021年12月23日08:1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在疫情影响下,还能把生产线跑满,真的要感谢‘时尚E家’这个平台,实实在在地为企业提供帮助。”淘鑫服饰创始人沈丽丽感叹不已。

  “时尚E家”作为杭州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优秀场景之一,依托线上订单中心平台与数字销售平台,实现了下单、接单、销售等服装全产业链资源整合,除了帮助企业导入订单之外,还为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品牌孵化等注入资源。

  “今年我们在牵头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不少像‘时尚E家’这样的特色场景应用,找准了企业的问题和需求,从小切口中催生出大场景,对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牵引作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杭州市、区两级列入省级“揭榜挂帅”、示范试点的应用场景19个,入选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最佳案例6个,均居浙江省第一。

  小切口大场景

  “时尚E家”助力服装企业转型升级

  在杭州市临平区,与服装行业相关的企业大大小小有76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

  以前,大家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都是与行业相关的话题:“订单少了,工人和生产线都空着呢。”“纯做代工,利润太薄了,要是有自己的品牌就好了。”“前段时间让其他工厂做了一批货,质量和工期没把控好,全压仓库了。”……

  这些老难题,有没有新的破题法?如今,“时尚E家”的出现,让中小型服装企业慢慢摆脱困境。

  在浙江省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线上应用基础上,“时尚E家”从技术、管理、金融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创新,打造了一套区别于现阶段服装产业运营体系的新商业模式,解决服装企业品牌影响力不足、行业资源利用率不高等痛点堵点,不断提升自主品牌价值。

  记者点击进入“时尚E家”应用,可以看到有为企业提供销售服务的前端业务系统,如订货系统;有为企业提供产能分析的后台管理系统,如生产加工管理系统;还有为“虚拟集团”与外部资源提供沟通平台,找代工、设计、销售合作的……样样都搞定。

  效果好、服务佳,企业自然被这样的平台所吸引。目前,平台已覆盖全国时尚企业近万家,其中品牌商1123家、生产商1557家、设计师287名、面辅料商836家、终端门店321家。通过平台建设,已孕育自主创新品牌17家,累计助力企业实现交易额9320万元。

  多措并举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

  数字经济系统是数字化改革“152”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初以来,我们围绕数字经济系统建设重点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做好全市数字经济系统的总体谋划和一二三产重大场景的总集成,另一方面是我们在工信经济领域,通过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和重大多跨场景,加快打造数智经信,并在理论和制度创新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杭州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负责人说。

  数字经济综合应用门户是最先启动的一项工作,目前杭州已构建起企业侧和市场侧双向门户,实现了跨层级、跨平台、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在企业侧,全市各类企业均能一站式获取办事、政策、产业、转型、资源、贸易等服务事项,并可根据实际需要使用一键找园、新智造超市、西湖码、尚小易等特色应用场景。

  应用推广一批、攻坚上线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目前杭州已分类上架多跨场景应用103个,上架区县特色应用57个。比如,杭州市钱塘区“一键找园”让企业在入驻园区上方便快捷,实现产业园区线上可查可看可比;杭州市萧山区“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整治一批高耗低效的企业;杭州建德市“数智草莓”集技术、种植、购销、政策服务和有效监管为一体,推进草莓产业数字化改革和应用……

  “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是数字经济系统的核心,杭州以工业领域为突破口,以产业大脑为支撑,构建具有杭州特色的未来工厂体系。“我们一方面通过培育聚能工厂、链主工厂、智能工厂等五类工厂形态,另一方面政企合力推动生物医药、数字安防等五个分行业大脑建设,推动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高效协同,目标就是要打造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杭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