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沈姐爱心共享厨房:烟火中端出爱

雷晓燕
2021年12月24日08:4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12月23日,丽水市人民医院附近,第二家沈姐爱心共享厨房开门。距离第一家爱心共享厨房开门,不到一年时间。

  一年之内,为什么要连开两家?

  “沈姐”沈香女当告诉记者,前些年她得知,很多来丽水市区治疗的血液病和肿瘤外地患者经济拮据,得不到很好的营养补充,身体恢复慢。

  刚开始,沈香女当经常烧点红枣枸杞汤、骨头汤等送到医院门卫处,由需要的病人及家属领取。后来,她发现每个病人的需求和口味不同,于是萌生了建爱心共享厨房的念头。和丈夫一说,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

  今年2月3日,位于丽水市中心医院附近的第一家沈姐爱心共享厨房“开业”。

  爱心共享厨房有十多个平方米,灶台、洗菜池、厨具、柴米油盐等一应俱全。

  为了让更多人知晓,她主动给丽水市区两家医院相关护士长手绘爱心共享厨房地图。从那时至今,这份手绘地图给至少数百个家庭带来了便利和温暖。她介绍说,第一家爱心共享厨房“开业”第一天,就有两名家属来使用。最多的时候,一天有60多人次。

  煎炒焖炸炖,烧炒溜煮汆。烟火中,端出了一份份爱,滋养了一名名病人,温暖了一个个家庭。

  12月9日一大早,沈姐爱心共享厨房迎来了第一位“客人”,她是来自湖南怀化的杨晓芒。

  40多天前,她的丈夫遭遇车祸,左手臂粉碎性骨折,前后动了5次手术。“刚开始,每周要动一次手术。”

  丈夫吃不惯丽水清淡的饮食,胃口不佳。顿顿买营养品,手头又实在紧张。最后医生都急了,对夫妻俩说,一定要吃好休息好,才能养好身体,迎接下一次手术。

  这时,杨晓芒得知中心医院附近有家爱心共享厨房,可为病人家属免费提供灶台和柴米油盐。根据好心人介绍,她找到了这个厨房,并每天去那里为丈夫做可口的饭菜。

  吃上营养餐后,丈夫身体恢复得不错。12月9日,是丈夫康复出院的日子,杨晓芒除了一大早过来做饭,还带来了一封感谢信。即将回老家的她,将永远记得这份家人般的温暖和帮助。

  这份家人般的温暖和帮助,很多人都得到过。

  有家属感慨地说,以前在家不觉得厨房有多重要。等家人住院治疗,才知道厨房有多温暖,沈姐有多重要。

  很多人都不知道,爱心共享厨房每月开支四五千元,占了沈香女当半个月收入。她对陌生人大方,自己却十年没有买过新衣服了。

  考虑到很多病人因病致贫,她还跑到丽水市区府前菜场为家属砍价。在约好的摊位,报出沈姐“名号”,病人家属就可以买到稍低于市场价的猪肉、鱼和鸽子等。

  炉火不熄,爱心不灭。

  沈香女当的事迹经报道后,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纷纷捐物,挂面、酱油、食用油、味精、豆瓣酱……奔涌而来的爱心,让爱心共享厨房的炉火更“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