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环境舒心 出行安心 居住暖心

湖州:文明赋能为幸福生活加码

徐斌姬
2021年12月27日08:3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出门在外,突然想上厕所却对这一带不太熟悉怎么办?在湖州,这根本就不成问题,现在市民只要在手机上打开“湖垃圈”微信小程序点击“码上找”,就可实现公厕一键查询、动态导航、入厕评论、问题反馈等服务。

  除了今年推出的公厕信息云平台,一座座折射着城市文明程度的美丽公厕也受到市民称赞。“自2018年掀起‘厕所革命’后,我们围绕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要求,高标准打造美丽公厕。”湖州市建设局介绍,目前湖州全市美丽公厕总数已达181座,通过推行公厕“基本功能+X”服务模式,实现了公厕标准化管理,完善了公厕内外部基础设施。

  干净、敞亮、美观、个性,小公厕的大变身,只是湖州以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推动市容市貌、市政设施、物业管理进一步提升的一个缩影。在持续改善市容市貌的同时,今年湖州加强精细化管理,建立“小程序智管+人员巡查”双向联动机制,按照问题发生频次进行差异化巡查,通过“湖垃圈”小程序实现线上闭环处理,确保道路干净整洁。另一方面,构建了生活垃圾分类一站式监管服务平台,汇聚了1万多个智能终端、1253个居民小区、近4万家企事业单位、1万多家餐饮店及11座中末端处置设施,做到溯源到户、追踪到车、末端实时监控。

  出行更便捷,也是文明和谐的一道美丽风景线。针对重载车辆较多、病害问题突出的路段,湖州尝试新工艺有效破除“坏了修、修了坏”老大难问题,修复面积约1.2万平方米。同时,对污水零直排施工道路开展专项督查,对防扬尘措施是否到位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并采取增设、拓宽、改造停车场地、出入口等方式,有效解决学校周边上下学期间拥堵问题。今年初以来,在接送交通压力较大的中心城区校园周边已增设临时停车位1142个。

  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湖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则成为推进红色物业创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的有力抓手。统计显示,湖州中心城区今年初以来累计办理物业相关热线420件,同比下降33%。湖州还对全市物管小区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交叉检查、联合检查,今年累计检查、抽查小区804个,发出整改通知单596份,通报43期,对检查出的问题即查即改,让市民居住更舒心。

  今年初以来,湖州还加大了“城市钟点工”及“随手拍”志愿活动频次,形成“上上下下总动员、全体人员齐上阵”局面,目前已整改问题千余个,有效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幸福指数。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