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长丰:为民生加码 为幸福“加分”

周坤
2021年11月30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如今虽然寒冬初至,但在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民生实事的暖风,吹遍大街小巷,覆盖吃穿住行:改造老旧小区,提升城市面貌;解决社区“停车难”,办好开门一件事;打造“暖心食堂”,提升百姓获得感……

  今年自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长丰县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实际的利益出发,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民生改善相结合,让每一个生活在长丰县的人,都能感受到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民生改革有“速度”

  “过去三、四年都没解决的停车难问题,社区新一届班子上任后很快就完成了,真心感谢社区为我们小区停车难问题作出的努力。”家住长丰(双凤)经开区峰宁社区北辰花园小区的居民周丽丽说。

  让周丽丽惊叹的“速度”,来自于长丰县正在进行的“开门一件事”。

  前不久,长丰县15个乡镇(区)279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结束后,长丰县委组织部立即部署,指导该县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全力做好“开门一件事”,让新上任的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将重心转移到群众关心迫切的事情上,实现换届干事“两不误”。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多,停车难成了每个老小区都会面对的难题。建成于2011年的北辰花园小区,也不例外。由于小区面积以及前期规划数量有限,小区里经常出现停车不规范现象,导致小区道路拥堵、绿化毁坏现象也日益严重。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需,政有所为。

  “解决停车难问题,是北辰花园小区居民迫切想要实现的‘大事’,所以这就成为我们上任后的‘开门第一件事’。”峰宁社区党支部书记耿静说。

  为缓解车位供需矛盾,通过前期民意征集、入户走访、党员参与、协商议事等环节,10月30日,社区联合物业举行了停车位摇号仪式,通过摇号,将新增地面78个车位公平公正地分给业主。

北辰花园小区车位摇号现场。峰宁社区供图

  最让耿静开心的是,摇号现场社区、物业和业主代表积极参与监督摇号,整个过程秩序井然、圆满收场。对于没有拿到车位的业主,耿静表示,在小区西门的商业广场也将设置道闸,重新划车位线,优先提供业主停放,缓解停车难问题。

  “以前小区内车辆车位紧张,车子停得满满当当,乱停乱放非常严重。现在重新规划,一下子多出了不少车位,也不用担心小区里车子‘打架’了,每天散步也放心舒心多了。”见证了停车秩序从混乱到有序,周丽丽感叹道。

  如今,仅在长丰(双凤)经开区“开门一件事”累计征集相关意见建议105项,已经解决65项。一件件民生实事正在勾勒出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幸福长丰”。

  民生实事有“力度”

  “现在的公园新村小区,环境好、设施齐,不比那些新的小区差。”住在长丰县水湖镇公园新村的王大爷,站在家门口,看着焕发了生机、实现“蝶变”的小区,幸福感和归属感油然而生。

  历经20多年的风雨,公园新村的楼房建筑外墙残缺破损、屋面漏水、排水管堵塞渗漏、小区道路开裂凹凸不平。而在今年上半年,该小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居住环境旧貌换新颜,王大爷还成为了一名工程监督员。

公园新村小区,施工人员正在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最后的收尾。人民网 周坤摄

  老旧小区改造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改什么、怎么改?在长丰县水湖镇规划建设办主任何家球看来,这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听取民声民意。

  以前的老旧小区改造可能只是做做防水、搞搞亮化。但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长丰县根据各老旧小区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改造计划,并且邀请居民作为工程监督员,因地制宜推进老旧小区水电气暖等提升改造,修整老旧小区绿化带,合理增设停车位、无障碍通道、等公共服务设施,这样的“标配”为百姓带来更多幸福感。

  “路修好了、灯亮了、能停车了,还多了休闲活动场所,社区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小区的居民如数家珍地道出社区新变化。

  细微之处见真功。随着为民办实事不断深入,城市焕发出更靓丽的“容颜”,我们看到的是,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人民群众露出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民生改善有“温度”

  白菜豆腐汤、红烧狮子头、黄豆烧咸鸭……中午11点40分,在长丰县水湖镇锦湖社区“暖心食堂”,冒着热气的饭菜已经出锅,各种色香味俱全的菜品,一一摆上售饭窗口,附近的上班族、社区络绎不绝。“在这里天天能吃到肉,价格还便宜,挺好!”前来就餐的居民韩大爷高兴地说。

锦湖社区的暖心食堂。人民网 周坤摄

  如今,许多不能得到子女照护的“空巢”老人以及高龄、独居老人,都面临着买菜做饭难等问题。为了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今年9月30日,锦湖社区“暖心食堂”正式营业,每天为居民提供营养丰富、价格实惠的就餐服务,让老人们感到暖心又暖胃。

  在“暖心食堂”,你可以直观看到,精心定制的盘、碗、勺等餐具,确保绿色环保低碳。消毒措施到位,食堂明亮通透,“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示等等,从细微处着手,暖心食堂并不奢华,却保障了老年人的“吃饭问题”。

  “暖心食堂开业近两个月来,每天都有1500人次来吃饭,许多老年人一天三顿都在食堂吃。”锦湖社区“暖心食堂”负责人杨军说。

  在他看来,“暖心食堂”不仅提供高品质低价格的食物,作为一个社会服务平台,更能够实现社会治理能力上的一次提升,以创办“暖心食堂”为突破口,带动发展社区养老,建立“养老服务圈”。在守住老人“舌尖上安全”的同时,还缓解了老年人就餐难、子女照料负担重的难题。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如今,在长丰,“民生”二字的分量,正变得越来越重。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