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站式服务 多样化应用 数字化治理

湖州公安打造“最美湖警”掌上应用平台

丰宇
2021年08月23日08:15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户口要怎么迁移?”“驾驶证丢了怎么办?”……曾经这样的问题,对于湖州市民服务中心吴兴公安户证窗口的工作人员黄继平来说,每天要回答几十次。现在,市民只需进入“浙里办”APP里的“最美湖警”专区,点击“湖宝”小机器人,想问的任何公安业务问题,都能得到精准解答。

  为顺应浙江数字化改革浪潮,加快推进公安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今年初,湖州市公安局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数字技术,打造了一款专注民生服务、政务服务、防诈反诈、警务资讯等功能于一体的“最美湖警”掌上应用平台,准备分别在微信小程序端和“浙里办”APP端上线应用。6月初,“最美湖警”专区已在“浙里办”正式上线,创新打造的AI机器人“湖宝”开始24小时工作。

  据悉,“最美湖警”掌上应用平台是基于湖州公安智慧警务总体架构,以数据为纽带,全面整合车驾管、户籍、治安、出入境、网安、安防等部门业务,将大数据引入公安智慧警务“驾驶舱”,对数据进行高效采集整合和深化应用,实现121项湖州公安“一证通办”事项“一网通办”。

  据了解,“最美湖警”在建设中坚持“充分利用、集约高效”原则,通过打通内外数据壁垒,整合审批服务事项,有效构建起全市“一张网”、业务“全覆盖”、流程“全上网”、需求“全对接”的服务格局,实现所有公安政务服务的高度集成。对目前74项能够“一网办”的事项,全程在线申请、提交、办理、查询,并根据群众和企业需要,实行快递直达;对目前188项能够“一次办”的事项,全程AI“湖宝”小精灵在线受理咨询,在线一次告知、在线跟进指导、在线回访反馈,让企业和群众明明白白知道怎么办、哪里办、轻松办。

  据湖州市公安局争创办执行副主任舒胜介绍,“最美湖警”是专门为市民打造的“全天候掌上警务室”,是湖州公安智慧警务“152”建设体系之一。湖州公安运用全国领先的智能AI技术,使广大群众在“最美湖警”中得到智能秒答的咨询服务、千人千面的精准推送,以及智能陪伴式的办理体验,实现“一屏到达、一屏受理、一屏办结”。

  “最美湖警”是湖州公安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下,加快建设现代警务模式的重要内容。目前,“最美湖警”专区还设立生态警务、人文警务、护航经济、防诈反诈等板块,为老百姓提供咨询类服务。“接下来,‘最美湖警’微信小程序也即将上线,将给市民提供全方位服务。”舒胜表示,希望通过打造湖州公安“最美湖警”平台,推动政务服务由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通过面上宣传、点上引导、线下教学等模式,提高群众数字化素养和智能化操作能力,打造具有湖州公安辨识度的民生服务掌上应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