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南通崇川试点打造物业服务社

王继亮
2021年12月28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易家桥新村试点打造物业服务社后的小区面貌。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自从四年前成立了业委会,我们小区环境大大改善,地面变干净了,停车有序了。”提及如今的小区管理,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易家桥新村的居民高良德赞不绝口,“特别是有了同心物业服务社后,小区氛围越来越好,居民生活品质也上去了。”

  提升小区管理水平是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重要内容,更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为此,新城桥街道在崇川区先行先试,试点物业服务社,探索无物管小区规范管理新模式。“物业服务社就是提供物业服务的非盈利性社会组织。”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浩介绍,物业服务社有综合管理、物业服务、志愿服务三项职能。

  怎么建?

  作为南通老城区中心街道,新城桥街道面临着老旧小区治理难题。该街道有小区69个,其中2000年前建成的小区有42个,占比达60.8%。在69个小区中,无物管小区44个。如何改善无物管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解决无物管小区物业管理缺失、服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从今年八月初开始,我们在易家桥新村209-216幢、濠南路32号试点物业服务社,探索无物管小区规范管理的新模式。”曹浩说。

  具体看,物业服务社通过整合社区、综合执法局、共建单位、物业公司等资源,在社区成立物业服务联席会,由社区书记作为召集人,指导无物业老旧小区成立物业服务社,坚持“党建领航、居民自治、因地制宜、便民利民”的原则,一般设理事长1名,成员4-8名,均由小区内有威望、有社会组织和社团管理经验的党员骨干、小区带头人或业主委员会主任担任。

  易家桥新村同心邻里党支部书记叶桂芳是首任物业服务社理事长。“服务社成立之后,首先解决的就是环境问题。经过整治,绿化带里的‘菜园子’没了,道路干净整洁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在叶桂芳看来,交给所有业主一个整洁漂亮、有品质的家园,这是成立服务社的初衷。

  新城桥街道人武部部长黄烽介绍,街道在接到试点打造物业服务社任务后,立即成立了专项小组,先后5次对辖区无物业的小区进行实地考察,听取小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召开多次头脑风暴会,提出疑惑困难,研究解决措施,8次修改试点方案,最终形成了相对可行的的试点方案、运行章程和组织架构。

  如何管?

  叶桂芳介绍,物业服务社在业主委员会授权下开展相关服务活动,通过整合社区网格员、邻里骨干、公安民警、辖区单位和涉及保安、保洁的物业专业人员,组建综合协调组、物业服务组、协管服务组、志愿服务组四组力量,执行综合管理、物业服务、志愿服务三项职能。

  物业服务社的推行,首先破解的是小区“无人管”问题。物业服务社联席会议由社区书记担任召集人,整合社区邻里网格、综合执法局、辖区单位等力量形成资源库。这样,既统筹了辖区多元力量,又调动了小区自治因素,促进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小区。

  据悉,物业服务社的职能既包括指导保洁人员完成小区内公共场所、道路、楼幢的保洁,也包括指导小区保安完成人员进出、小区内车辆停放、店外经营、治安巡查等小区秩序管理工作。此外,小区的绿化维护等任务也在他们的工作清单中。

  与一般物业不同的是,物业服务社还具有志愿服务功能,比如,联系联络志愿者和社会团体,在小区内开展助老、托育、文化、帮扶、调解等公益服务活动。

  有必要的监督才能让一个组织健康发展。对物业服务社来说,完善的监督制度同样不可少。据了解,社区监委会对小区物业服务社的人事、服务、经费进行全方位监督,每季度检查通报。根据街道要求,服务社收支明细账目必须定期向社区“两委”、街道物管办主动报告,并张榜公示,接受小区居民监督。对小区内发生的重大问题、事关小区公共利益和居民切身利益的事务、涉及多方利益的矛盾,则要多方协商。

  转起来

  高良德向记者介绍,物业服务社的成立进一步实现了小区业主自治。“与业主切身利益有关的事,业主能够当家做主。为解决自治经费问题,经业委会讨论决定,需要由家有车辆的业主出资,每辆车一年交纳500块钱。”高良德说,有少数业主不愿意交钱,他不仅带头将自家两辆车的费用交上,还曾多次上门动员其他业主交费。

  事实上,老小区“管起来”只是开始,如何长久“转起来”才是关键所在。“探索物业服务社是解题方法和技巧,主要是解决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方法理事。”曹浩认为,物业服务社首先是统筹“有人办事”,整合邻里理事长,坚持公益本色、红色物业服务社底色,组建物业服务社党支部,把邻里支部书记推荐为物业服务社理事长。

  此外,聚焦“有钱办事”,物业服务社挖掘整合公共资源,对小区内的停车位、公共资产、广告位等资源进一步盘活用活,获取必要物业支出资金。坚持“有办法理事”,物业服务社议事制度由此建立,通过红色议事厅、板凳议事会、楼道碰头会等形式,共商小区管理事务,做到大伙的事情大家商量办。

  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新近出台的《小区物业服务社》章程显示,经费收取以市场成本核算收费标准,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收取物业管理费、停车管理费、经营性店面出租费、卫生费、公共部位广告费、活动场地租赁费等。而经费支出包括保安、保洁、管理等人员工资以及安保设施等物资购买开支。“结余费用不得用于物业服务社人员福利,而是为小区业主购买大米、油、调味品、年糕等四样过年福利。”叶桂芳说。

  “我们无偿为居民服务,不拿一分钱工资。虽然有时会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但既然选择参与物业服务社的志愿服务,我也做好了奉献准备。”易家桥新村业委会成员钱美娟表示,自己已经退休了,干这份工作也是发挥余热,只要业主反映问题,大家就讨论解决。据介绍,物业服务社在易家桥新村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一模式有望在该区其他无物管老小区推广。目前,天翔公寓、文峰新村正在筹备成立物业服务社。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