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新服务手段 提升服务效能

浙江杭州临安区多渠道听民声解民忧

潘杨
2021年12月2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以线上线下双线“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抓手,坚持“线下走出去”和“线上迎进来”相结合,多途径、多渠道收集解决企业、群众、基层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家住临安区玲珑街道夏禹桥村的朱雪芬仅用了17天时间,就拿到了自家农房建设的审批文件。

  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办证、网上监管,临安区针对当地农村群众自建房需求,以数字化改革为依托,打造线上政务服务闭环,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群众通过手机登录“农房建设管理平台”客户端,即可实现信息申报、流程跟踪和结果确认。原先纸质审批时,村民需要跑所在村、镇(街道)、设计公司、测绘公司等4家单位、找9个人签字盖章。现在通过网上审批,村民“一次都不用跑”。截至目前,当地已通过该平台审批农房3878件。

  同时,主管部门通过线上平台可对在建房屋实施全方位、全天候视频监管,确保及时发现和查处违规建房行为,更好保证了管理制度实施和建房质量。

  线上线下相结合,是临安双线“三服务”工作的鲜明特色。深化线下走访,临安按照“组团式走访、专班式服务、专员式包保”服务模式,通过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直接听取企业、群众和基层的困难,避免层层走访,确保走访全覆盖。创新线上破题,当地开发数字化平台,建立起一套前端问题收集、中端交办处置、末端跟踪晾晒的全流程问题闭环管理机制。群众、企业、村(社)可通过四个端口线上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同时可以线上查询问题办理进度和评价监督办理效果。

  一台智能终端、一块屏幕和一根网线,临安区创新推出的“微法庭”把法官、村干部和当事双方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将法律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农村社区一级,促进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同时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全区营造起浓厚的法律氛围。目前,临安区“微法庭”经验已在全省推广,仅杭州市就建成“微法庭”2884家。    

  把以往集中在区一级的政务服务资源下沉,临安区将服务触角延伸得更远、把社情民意了解得更清,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机关党员干部走访企业8703家、农户23775家、重点项目173次,共收集问题6265个,办结问题6143个。全区80个职能部门和18个镇街共组建“三服务”专班448个,实行小微事项现场办、共性问题区分管负责人牵头办、大事难事区主要负责人领衔办等制度,确保责任落到人落到地。

  针对在走访中了解到的重点企业在改制重组、上市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临安区税务局定制化地推出了“上市档案”“上市套餐”“体检报告”等服务,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税务部门上门开展精准辅导,帮助我们解决了上市涉税问题,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带来的红利。”杭州海维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华君说。

  “我们切实推动以服务开局、以服务赋能、以服务提质,形成了‘党员冲在前,干部做示范,服务不打烊’的浓厚氛围,有力支撑了临安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探索新路径、激活新动能。”临安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9日 15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