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区委书记专题调研:持续聚焦创新发展和民生服务

唐骏垚、费彪

2021年04月10日13:5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余杭区委书记专题调研:持续聚焦创新发展和民生服务

  承载着杭州市委交付的“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的新使命,杭州余杭区如何继续奔跑在高质量发展前沿,争当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

  4月10日一早,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就带队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余杭)、浙江大学超重力实验室、余杭中学、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专题调研创新发展和民生服务等工作。

  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关键

  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余杭)是支撑中法航空大学筹建、引育储备一流师资队伍的核心机构;浙大超重力实验室则是在浙江建设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余杭)和浙大超重力实验室成为此次调研的前两站。

  在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余杭),张振丰走进智能制造实验室、航空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详细了解研究院建设进展、科学研究、人才引培等方面情况。在浙大超重力实验室,他详细询问了项目建设进度、施工难点等。

  创新,一直是驱动余杭发展的源动力。近年来,余杭抢抓“互联网+”机遇,通过模式创新、应用创新实现快速崛起,特别是未来科技城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

  而创新驱动要走得长远,基础创新是关键。前些年,包括中法航空大学和浙大超重力实验室等在内的一批重大科技创新载体落地余杭,有效补齐浙江科技创新这一短板。

  “我们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不断开拓发展新格局。”张振丰在调研中强调,要全力服务保障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浙大超重力实验室、中法航空大学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要素保障,努力建设“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为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态势添能蓄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能否供给优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不仅关系着市民的满意度、获得感,也会深刻影响着区域营商环境。

  近年来,通过引进杭州文澜未来科技城学校、浙大一院总部等,余杭区的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但作为全省创新高地、人才高地,该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与群众的期待之间仍有差距。

  此次调研的“下半场”,就重点聚焦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在余杭中学,张振丰实地踏看教学场所、学生宿舍,了解学校办学情况、教育资源配置、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在余杭二院,他认真听取了有关医院发展、队伍建设、运营管理、医共体打造等情况汇报。

  张振丰要求,余杭各级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改革的落脚点。

  如何快速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到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深入落实‘三服务’。”张振丰指出,要不断优化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配置,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加快实现增进民生福祉与推动经济发展有机统一,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