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安区将帮扶技能培训送到高原

让西藏地区同胞有一个温暖的家

管光前、叶佳裕、朱震
2021年10月21日08:3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当地藏族传统民房,下部为夯土墙。孙海涛摄

  国庆刚过,杭州临安区对口帮扶技能培训团队,将服务送到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西藏地区。他们穿越崎岖狭窄的山路,颠簸1800公里,来到了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赠科乡,在此开设为期3天的东西部帮扶职业技能培训班。

  赠科乡为传统藏族乡村,当地藏民居住的房屋结构主要以纯木、木石、木土三种结构为主,尤以木土建筑常见。建房中手工木工技能使用最为频繁。但因当地在建房技巧、方法和工艺上都较为落后,造成木材消耗大,结构体系不合理,房屋功能空间不合理等问题。临安为此开展“定制”服务,在赠科乡上比沙村,面向当地50名村民,开设了手工木工工种培训。

  当地木土结构的藏式民居,普遍存在夯土墙墙体开裂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培训班主讲人浙江农林大学孙海涛教授带着学员实地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因地制宜为学员传授解决方法:在夯土墙的泥土中掺入麻丝或晒干的青稞草,增强墙体夯土抗裂性能。针对当地木结构体系中的梁柱连接方式不合理的问题,孙教授又手把手传授了榫卯结构的制造工艺和连接技术。

  当地特色藏族民居——木嘎楞,房屋墙面由原木(树干)拼叠而成。但由于工艺技能不足,木材之间为平缝拼接,时间久了,拼接木头会因干燥收缩,木材之间出现较大的缝隙,导致墙体漏风渗雨,在冬季影响尤为明显。孙教授建议村民们用羊毛或牦牛毛填充缝隙,或者直接采用榫槽加工拼接面来解决此类问题……

  “我们这次去上比沙村培训授课,普及了木结构建房技术,实实在在地帮当地村民解决了大问题!”说到此次西藏之行,孙海涛颇为自豪。

  在下比沙村、依里村,临安资深高山蔬菜种植专家梅慧琴和临安区农作物栽培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朱金梁,还为当地村民传授农作物栽培技术。包括蔬菜病虫害防治、新兴特色蔬菜开发、反季节蔬菜栽培等,还讲解了高山蔬菜的经济效益。

  “通过这次培训,当地藏民已经掌握了基本技术。我们还添加了微信,后续会继续开展在线帮扶!”梅慧琴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