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增强法律服务 规范政策文件 织密普法网络

金华司法“组合拳”优化营商环境

杜晓萍
2021年12月06日09:3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日前,浙江义乌“甘露枝”楼宇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孔琼瑶走访该市丝路金融小镇时,一名企业负责人说起自己的烦恼——一名员工钻制度空子,与企业产生争议。孔琼瑶详细了解情况后,主动提议为企业“法治体检”,全面梳理其规章制度、合同文本、考核标准等方面的风险点,并整理员工手册,受企业点赞。

  作为“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之一,义乌市丝路金融小镇党委、浙江六和(义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通过党建共建活动,设立“甘露枝”楼宇法律服务中心。十几名专业律师两两一组,以“上门+预约+值班”的方式,为丝路金融小镇各楼宇内的企业提供民商事纠纷处理、常年法律顾问、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提升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和风险防范能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初以来,金华市司法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实践,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通过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政策文件的规范性审查、便捷实用的法律宣传等,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金名片”。

  金华大力开展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工作,目前金华共建立6183个网格,覆盖140多万家市场主体,开展法律咨询和宣传活动2.8万场次,参与排查涉企矛盾纠纷5000多个。金华市司法局选拔近400名党员律师,为金华市域内138个省级小微工业园开展公益性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金华金义新区推出“一对一”村(居)法律顾问服务,100%覆盖村(居),为村(居)民和辖区内的市场主体提供法律服务。金华武义组织律师开展集中下乡服务活动,与市场主体服务网格联系人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对接联系表,提供针对性法律服务。

  同时,金华市司法局积极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与金华市工商联、金华市律师协会建立“千所联千会”机制,共同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共同探索多渠道解决纠纷机制、联合开展党建工作交流等,助力法治民企建设,从而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为破除企业发展壮大的制度政策梗阻,金华市司法局加强对涉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以市场准入退出条件设置、生产经营行为限制、优惠政策设定等条款为重点,提出相关意见建议46条,同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理烦企扰民措施”“排除妨碍公平竞争措施”等专项清理行动,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90余件。该局定期通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列出违反公平竞争规定等负面清单,为今后政策制定“划红线”,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每月最后一个周三下午,金华市“码上普法”法治直播课都会准时开讲。今年,金华在浙江率先开设“码上普法”板块和法治直播课,由资深律师面向金华全市企业管理人员和市场主体专题解读涉企法律法规。金华市司法局与19个小微园区、服务平台(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为小微园区和小微企业打造专属普法课程和法律咨询服务,并打造各类普法平台,大力开展以案释法,讲好金华本地的普法案例和故事,不断织密普法网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