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四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访谈⑤

姜宝珍:为地方架起高端科技智力资源的桥梁

2021年12月29日15:15 |
小字号

  人物简介:

  姜宝珍,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研究院执行院长,先后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担任拉筹伯大学浙江项目主管,衢州龙游工业园区副主任(挂职),浙江工业大学合作发展处副处长,美国瓦尔帕莱索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等职务,曾荣获浙江工业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和浙江省科协“科技追梦人”称号,2021年获第四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荣誉称号。

  在浙江义乌,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研究院作为地方研究院发展的成功案例,在助力地方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而这离不开研究院执行院长姜宝珍和她团队近五年来的执着付出。

  五年来,姜宝珍长期驻扎在义乌这片国际化的土地上,与浙工大义乌研究院的同事们跑企业、访专家,一同探索出了“科研团队(平台)+公司”的高校成果孵化模式,近年来共签订各类合同金额近2亿元,落实知识产权168项。

  服务者

  为地方集聚顶尖科技人才

  自1989年大学毕业以来,姜宝珍一直从事教育和科技文化工作,先后担任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中澳办主任、经贸学院培训部主任,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浙江项目负责人,浙江龙游开发区副主任(挂职),浙江工业大学合作发展处副处长,美国瓦尔帕莱索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三十多年来丰富的执教、海外工作、地方工作的经历使她接触了许多国内外高端科技人才,也为她投身科技事业,推动中外人才资源、科技资源交流和合作打下了基础。

  在美国工作期间,姜宝珍就在思考,回国后该干点什么?“我要做一位科技的服务者。”2015年,有了明确想法的姜宝珍一回国便主动要求去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研究院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助力义乌这座国际化的城市更具有科技创造力。

  浙工大义乌研究院是一个将浙工大的人才和科研优势与义乌行业产业进行深度对接,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科技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服务平台。任副院长后,姜宝珍邀请了国内外很多科技人才,她还牵头成立了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科学技术研究院芝加哥中心、旧金山中心等海外平台,在推动建立科技对接平台、组织开展科技人才对接活动的过程中扎根科技事业。

  几年来,姜宝珍多渠道集聚各类顶尖科技人才到义乌问诊把脉,助推义乌经济转型和产业提升:组织了48场大型院士专家浙江行和义乌行活动,服务185位院士来浙江考察,她邀请院士们走进企业考察一线,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破解技术难题。

  转化者

  让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据悉,在姜宝珍的努力下,浙工大义乌研究院与28家义乌重点企业共建校企联合中心。

  由于高校教师科研思维与市场经营思维的巨大差异,导致高校成果产业化难。针对该问题,姜宝珍与浙工大义乌研究院领导、同事一同探索出了“科研团队(平台)+公司”的高校成果孵化模式,遴选了10余项离市场较近的产业化团队和成果,为教师创业提供免费的工作、生活场地,组织科技对接、技术应用推广,专利、企业主体、人才项目申报,产品创意设计、媒体宣传、销售渠道建设、产业链构建、路演辅导、投融资等全方位的服务,形成“技术服务+新产品众筹转让+主打产品生产销售”的企业经营模式,加快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在一次义乌市科技局组织的与企业家握手行动中,姜宝珍了解到一公司在高吸光性涂料、聚合物包覆金属颜料、新型多功能纳米改性蜡颜料、新型柔性UV白色喷墨上有技术需求。她迅速组织浙工大材料学院、化工学院的专家教授就分子结构与配方的分析与改进、化学合成及制备工艺优化等技术进行多次深入的调研、对接、头脑风暴、中试、试生产等尝试,最后成功研发出通用性墨水、个性化墨水、环保颜料、低收缩阻燃材料等30余项产品,成功破解外贸垄断产品的关键技术,为这家企业申报发明专利5项,带来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

  推进科技合作过程中,存在企业创新内在需求不足、校企互不信任、技术需求和供给信息不对称等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姜宝珍带领教师长期走访企业、开展专题对接,与企业家拉家常,以趋势启发、以案例吸引、以实在技术试探、以龙头企业带动、以政府政策激励,逐步激发推动义乌产业转型升级。

  “义乌是一个小商品之都,小商品的制造离不开机械制造、人工智能和数字提升,接下来,我会利用浙江工业大学的专业优势,着力在这三个领域进行深耕。”姜宝珍说。

  践行者

  为区域经济把脉问诊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姜宝珍在科技服务的岗位上一直坚持边学习边领悟边整理边积累,强化服务理念的同时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近5年来,她为当地政府牵头组织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五水共治”“智能制造”“食品生物医药”等50余场专题性的大型科技对接与论坛活动。

  在科技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姜宝珍成功申报了两项省级科技项目和主持了5个企业合作项目,发表了6篇SSCI、SCI等顶尖杂志文章。特别是,由她和一些专家在合作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篇关于打造浙江全球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对策建议调研报告,得到了多位浙江省领导的批示。

  在科技的道路上,姜宝珍从未停止前进,看着一次次科技成果对接成功、一项项科研成果落地,她感到无比欣慰,“我希望通过所有科技人的努力,国家的科技发展能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沈哲柯)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