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架起中东欧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桥梁

张帆

2021年06月08日17:1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论坛现场。人民网 张帆摄

人民网宁波6月8日电 (张帆)今天下午,中国—中东欧国家“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旨在聚焦内外循环互联互促,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经走过9年历程,在深化合作中携手共同发展,在做深做实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不断拓展合作新空间。当前,电子商务也以其独特的融合创新、高效便捷等优势,在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和普惠共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启动,各方将秉持开放、自愿、共享的原则,共同促进电子商务交流合作,共同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模式,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在致辞中表示,电子商务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规模效益、模式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未来五年,浙江将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中心枢纽、中东欧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桥梁以及向中东欧国家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此外,浙江也将对接中东欧国家的个性化和差异化需求,不断拓宽人文交流平台。加强双方高校交流合作,推动高校之间课程共建、师资共享、学生互访、科研合作。同时,持续扩大双方在旅游、卫生、体育、智库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共创美好生活。

活动现场,宁波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利珍也通过跨境进口数字化展示平台展示了宁波帮助中东欧国家商品通过跨境电商模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合作成果。2018至2020年,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网购保税业务规模稳居全国首位。截至目前,宁波跨境进口申报总单量累计已达4.4亿单,总交易金额突破860亿元。2020年,宁波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1.2亿单261.1亿元,占全国业务量的四分之一。

近年来,中东欧国家的优质商品借助宁波的港口物流、智能通关、营商环境等优势,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市场,食品、化妆品、乳制品、智力玩具等热卖商品逐步为中国人民所熟知,成为重要的消费选择。截至目前,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中东欧国家商品已累计申报380万单,交易额高达7.2亿元,其中2021年已累计申报77.8万单,交易额达1.5亿元,同比增长31%。

(责编:张帆、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