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解民忧 理民心

嘉兴“民生议事堂”架起基层沟通新桥梁

艾宇韬
2021年11月26日23: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霉菜肉、狮子球、番茄豆腐汤……中午时分,一摞摞分装打包的饭菜整齐摆放在餐桌。“这里的菜很合我们老人胃口,价格还能打八折。”徐荣坤是这家嘉兴桐乡市惠老助餐定点餐厅的“常客”,也是“惠老助餐”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惠老助餐”项目得益于桐乡市的一场“请你来协商”活动。今年初以来,嘉兴市县两级政协持续开展“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架起了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与党委政府面对面沟通的桥梁,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治理效能。

  “水月湾的葡萄涨价了,越来越多的上海游客来了。”在嘉兴平湖市水月湾农庄,看到前来研学游玩的上海学生络绎不绝,平湖市政协委员时茜云不禁欣喜地说道。

  平湖市新埭镇、新仓镇与上海金山区吕巷镇接壤,此前却一直缺乏跨区域议事协商的途径。今年7月,首个跨越浙沪两省的“民生议事堂”平台成立,毗邻地区农业一体化发展由此驶入“快车道”。在吕巷圣泉葡萄的指导下,水月湾葡萄的品质有了显著提升,每亩可为农户增收3500元。

  “民生议事堂”作为嘉兴市“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在沟通协商中,促进了地域间的技术合作,实现了物质基础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嘉兴桐乡市凤鸣街道以种植小桑苗、杭白菊闻名于世,近年来却在乡村环境建设上有所滞后,村民渴求变革意愿强烈。如今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协商会举办,村容村貌得到明显了改善:两条美丽乡村精品线陆续完成提升改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在嘉兴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举办农村家宴一直是本地的传统习惯,每年举办大小家宴近千场,却也存在着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针对村民反映的“家宴难”问题,一场关于家宴中心的建设与管理“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会应运而生。如今,通元镇已建成7家家宴中心,A级验收比达到57%。

  “民生议事堂”在建设运行过程中,自觉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责任,鼓励通过“思想碰撞”“观点交锋”来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营造良好的协商氛围。

  嘉兴桐乡市洲泉镇是工业重镇,由于商业店铺匮乏,工业园区食堂无法满足群众天南海北口味需求,流动摊位管理成了反映的高频词。“我们通过召开‘民生议事堂’协商会,促成了3个集中供应点、21个摊位的设立。既方便了摊贩管理,也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政协委员王寅苹表示,一场协商让流动摊贩有了“家”。

  走进嘉兴海宁市海洲街道,老旧小区数量超过六成,保障设施健全,管理井然有序,“这多亏政协‘民生议事堂’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居民们纷纷表示。

  在海洲街道,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曾经是一桩“老大难”问题,居民普遍对“开转封”措施有所顾虑,工作进展缓慢。“我们将小区品质提升确定为‘民生议事堂’选题,接受各方建言献策。”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梳理的15条协商建议成为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目前基本全部解决。

  日前,在嘉兴市南湖区新嘉街道穆河社区举行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现场推进会上,一对居民赶制的大红色庆祝横幅格外显眼。今年初以来,一场场以加装电梯为主题的“民生议事堂”协商会在小区单元楼六楼相继举行,低楼层住户实际体验了高楼层住户日常爬楼梯的辛苦,也促成了全体住户同意加装电梯。

  “民生议事堂”选题聚焦增进人民福祉,注重选取切口小、关联广、针对性强、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事项开展协商,政协工作在基层更有生命力。

  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区域,嘉兴平湖市当湖街道将“智慧化养老”纳入协商会议题,逐步完善以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轴心,设立若干个养老服务站的“1+X”体系,着力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如今,老年食堂正尝试推出线上助餐送餐功能,用‘一碗汤的距离’让老年人享受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政协委员胡传英介绍。

  “民生议事堂”的作用同样体现在嘉兴市秀洲区政协新城街道停车难问题上,政协委员张榆手里拿着《秀洲区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办法》介绍道,当地通过利用桥下空间、修建地下停车场等方式新增1700多个停车位,错时开放11家单位提供169个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资源不足问题。

  据统计,今年初以来,嘉兴各级政协共开展“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140场,参与人数2344人次,提出意见建议816条,落实意见建议788条,实现了在全市72个镇(街道)全覆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