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共同富裕看“山根样板”

温州山根村:村民户均资产增值超500万元

庄苗苗、陈伟超
2021年12月30日15:34 | 来源:瓯海新闻网
小字号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这是诗人陶渊明《饮酒》对小村生活的生动写照。如今,在温州大罗山脚和温瑞塘河边的山根音乐艺术小村里,就是这样一番景象。

  2015年之前,山根村还是一个环境脏乱、村集体经济低迷的落后小村庄,村里330多户村民,过去大多居住在131幢低矮的老房子里。那些房子有数十年至上百年的历史,虽然不乏文保古建,但年久失修,居住条件十分简陋。2016年该村被纳入城中村改造,秉承“保护性开发”原则,经过旧村整体征迁,山根原住民搬迁至洋气高楼“山根花苑”,而老村变身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宛若一个“没有围墙的世外桃源”,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打卡游玩。

  对山根人来说,能够住上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将山根建设成传承百年、美丽和谐、古今共融的宜居幸福社区是一直以来的梦想。“山根花苑”是将山根小村的集体土地和335户房屋统一征收为国有,并选择小村附近风景宜人、地理优越的地块,精心打造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高品质现代社区,让原住村民整体入住,2020年底村民已顺利回迁入住。从全村住房的建筑面积只有约7万平方米,到建筑面积达到近17万平方米山根花苑,村民的人均住房面积增加了一倍多。

  “那时候,我们最怕下雨天、台风天,老房子容易漏水、积水,房屋的供电线路、排水管道也严重老化,一些村民已选择或计划搬离,曾经我以为这个村就要这样散了。”作为搬迁新居的原住民之一,温州茶山街道山根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姜小隆有诸多感慨,“山根花苑现在是温州首个建有塑胶跑道的安置房小区,社区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公办幼儿园、文化礼堂、城市书房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房价和周边新开发的商品房楼盘相差不大,人居环境有了跨越式提升,我们从农民变市民了!”

  山根的改变,不仅铺陈在目之所及,随着音乐艺术小村的建设,山根村民的“钱袋子”也日渐涨鼓。针对征迁村民,该村全面推行“股金、租金、薪金、山货金、保障金”的五金模式,即村民以耕地入资分股金、做大物业收租金、家门口就业创业拿薪金、定向采销农产品赚山货金、土地征用享保障金,切实让各类群体都能在未来乡村建设中得实惠、有发展。上百家商户的进驻,解决了大批村民就业,还收购当地农户种植的农产品,呈现了“小村反哺村民、村民服务小村”的生动局面。

  2020年山根村集体收入超26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增长40%;村民人均收入5.1万,新增了500多个就业岗位。另外,也吸引了一批原乡人投资创业,比如,今年40岁的山根村民姜忠亮经过三年时间准备开办了音乐民宿——山根里。他说,“我们这里是华侨村,以前年轻人都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就出国闯了,我也是16岁就去了意大利一直做服装生意,现在在这里既可以经营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也更方便照顾父母了。不仅是我,我的许多朋友也一起回来创业了。”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在温州人的朋友圈频频出现,音乐艺术、商业休闲、创意民宿、精品酒店,美丽的田园风让这里成为温州新晋网红打卡地。2020年,年均接待游客50万人次,这个“没有围墙的世外桃源”已远近闻名。“我以前就住在这个巷子里,门口这条河承载了我的童年记忆。”已嫁出山根村的姜岳云回娘家的时候,总是会到小村里走一走。“现在的音乐艺术小村不仅成为了村民的‘后花园’,也是目前最当红的打卡地,我的闺蜜们都要我带她们来玩呢。”谈起小村的变化,姜岳云有一些骄傲。

  “通过旧村改造,村集体资产增值约16.7亿元,村民资产也增值显著,户均增值已超500万元。”茶山街道山根社区支部书记姜进介绍,“围绕打造成未来乡村的示范、共同富裕的样板这一目标,村里今年还利用空置用地建设山根停车场、酒店,以及社区综合大楼出租,接下来预计每年还能为集体经济增收近180万元。”

  如今,这座古老的江南水乡村落,因艺术而再度焕发青春。搭载未来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共同富裕的幸福生活图景在这里生动展现,随着实践的深入,“创梦山根”未来蓝图越发清晰,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