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温州瓯海开赛

黄冰娥、陈伟超、庄苗苗
2021年09月23日09:13 | 来源:瓯海新闻网
小字号

  百舸千帆竞相发,击楫中流显本色。9月22日上午,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正式开赛。

  本次龙舟决赛是温州历史上首次承办全运会的比赛,也是本届全运会在陕西以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单次比赛。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位于温州瓯海中心区,总用地面积532亩,由建筑、景观和水上三部分组成,建有潜龙阁、观龙台、终点塔等建筑设施,水上赛道长1200米、宽130米、水深3.5米,是国际标准的专业的顶级龙舟赛场。本次龙舟决赛是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建成后迎来的首个国内顶级龙舟赛事,也是明年亚运会龙舟比赛的一场重要实战演习,同时也是完善城市功能、传播城市品牌、进一步打响“看龙舟、到温州”城市品牌的重要契机。

  龙舟决赛共设12人龙舟男子、女子、混合组三个组别的100米、200米、500米、1000米直道赛共12个小项比赛,共有来自21个省区市和上海前卫体协的20支男子龙舟队、20支女子龙舟队参赛。代表浙江省参赛的是温州苍南金厨娘男子龙舟队和金华银行女子龙舟队。比赛时间共4天,前三个比赛日上午开赛时间为9:30、下午为4:00,22日角逐500米直道竞赛,23日开展100米直道竞赛,24日比拼200米直道竞赛;25日的1000米直道竞赛三个组别比赛将于上午9:00和下午3:30开赛。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致辞中表示,龙舟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温州是中国龙舟文化之乡、中国龙舟名城,同舟共济、奋楫争先、勇立潮头的龙舟精神与“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一脉相承,始终激励着温州在时代变迁、改革发展中奋发有为、砥砺前行。衷心祝愿各参赛队充分发挥龙舟精神,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好成绩,上演一出赛龙夺锦的精彩大片;希望借助本次盛会,进一步加强与各地体育、文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龙舟优秀文化的繁荣发展,携手共创龙舟运动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为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城市,近年来,温州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龙舟运动蓬勃发展,中华龙舟大赛、世界名校龙舟俱乐部邀请赛、百龙庆百年龙舟文化活动等一系列品牌赛事活动先后在温举办。温州发布了全国首个传统龙舟制造地方标准,建成龙舟运动中心、水上运动中心、龙舟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训地和文化项目,全面打响了“看龙舟、到温州”的城市品牌。下一步,将把龙舟文化作为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建设温州龙舟博物馆、筹建温州龙舟学院、组建中华龙舟文化海外传播队,推进温州龙舟文化、龙舟赛事、龙舟产业全方位发展,为中华龙舟走向国际舞台,融入“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打造标杆作出温州贡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