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好山好水好空气卖出好价钱

浙江龙泉探索县域低碳发展实现生态产品高价值

徐小骏、叶炜婷
2021年12月31日09:03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从来没想过,空气也能卖出好价钱!”今年10月,当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政府向龙泉市兰巨乡官浦垟村以单价100元每吨的价格购买375吨碳汇资源后,官浦垟村村民开心地表示,以后更要悉心护山护水,让生态产品价值倍增,让“共富”道路越走越宽。碳汇交易让丽水龙泉山区农民当上了新时代“卖炭翁”,龙泉市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碳汇“交易”潜力巨大,当前正在加快提升龙泉生态价值,打开“两山”新通道。

  龙泉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浙江省生态市和浙江省园林城市,素有“浙南林海”之称,拥有丰富的碳汇资源,生态环境质量优越,森林覆盖率达84%。长期以来,当地就把探索县域低碳发展新模式作为实现“龙泉复兴”发展梦想,推动富民强市的历史机遇和关键路径,奋力将其打造成为低碳体系建设的样板地和模范生。今年7月,龙泉还成功入选碳汇能力提升类试点县创建单位,是丽水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探索县域低碳发展,龙泉自有底气。除了森林覆盖率高,龙泉还全面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成功申报省级清洁能源示范县,2018年开始全市工业领域就已实现“0”煤炭消费;深度开发水电资源,建成水电站97座,装机容量22.128万千瓦;建设屋顶光伏、地面光伏项目2646个,装机规模8.9万千瓦。同时,龙泉还以绿色循环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据测算,通过这系列举措,龙泉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9万吨,全市温室气体净核算总量连续十年处于“负碳”水平。

  而为率先启动“碳中和(低碳)县”创建,当前,龙泉正在积极谋划创建方案,研究建立一套科学建设指标体系,明确“森林提质增汇、能源结构优化、产业提质升级、城市低碳建设”四大工程,统筹抓好林业固碳增汇体系、近零碳高效能源体系等十大细化任务,全面科学指导低碳创建。

  据了解,此前,当地还大规模、多层次开展了碳中和志愿服务活动,发出浙江省首张“碳中和志愿者证书”,倡导公众积极参与碳中和行动;组织“我为新疆种棵树”——碳中和志愿者捐款活动,让龙泉的绿色能量跨域流动到4500公里外的新疆新和县……让低碳发展成为全民共识。

  “探索县域低碳发展,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路径,协同实现碳汇提升与共同富裕值。”龙泉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泉还将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路径,打造碳汇富民先行区;以绿色低碳循环为路径,打造零碳能源示范区;以双碳数字化场景为抓手,打造碳汇智治领先地,让好山好水好空气流金淌银,全力走好共同富裕新赶考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