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时代“卖炭翁”点亮“共富路”

丽水龙泉激活碳汇资源推动绿色发展

阮春生、叶炜婷、周剑
2021年10月11日08:5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山里清新的空气有多珍贵?“空气卖出近4万元!”日前,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嘉兴主场活动上,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政府向丽水龙泉市兰巨乡官浦垟村以单价100元每吨的价格购买了375吨碳汇资源。

  碳汇交易,让龙泉山区农民当上新时代的“卖炭翁”。对此,龙泉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碳汇“交易”的巨大潜力,正在加快提升龙泉的生态价值,打开“两山”新通道。

  龙泉现有林地398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4.4%,从空中俯瞰,全域犹如一块织锦,竹林、阔叶林、湿地等呈现深深浅浅的绿,构成城乡主色。根据初步核算,2019年龙泉净吸收168.59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林业碳吸收能力居浙江第一梯队,减去碳排放量,已经连续10年达到“负碳”水平,今年8月还被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全省第一批“碳汇能力提升类”试点县创建单位。

  官浦垟村参与碳汇交易,并不是一时兴起。在2020年上半年,村里2101亩集体林地就被筛选入围全省森林经营普惠项目试点,并签订了委托碳汇交易协议。根据测算,这片林地二氧化碳的减排量预计为每年836吨。按每吨约100元计算,预计年均收益8万余元,平均每户林农每年可增收1400元左右。

  除了对外交易,金融机构也介入推出质押贷款业务。官浦垟村村民李汉清还以林业碳汇为质押,前不久向银行申请并获得首笔“碳汇+地役权”贷款20万元。

  “碳汇交易、质押等若能推广,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就将充分显现,解决森林经营周期长、短期没有经济收益的问题,真正促进可持续发展。”龙泉市林业局生态保护中心主任熊伟介绍,目前龙泉正加快以数字化手段,加速推进碳汇总量核算、碳汇项目交易等,牵引生态产品价值高效率转化。

  在将富裕碳汇对外交易的同时,龙泉也在加紧推动产业生态化,实现区域“减排”。浙江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年发电量约2.1亿千瓦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约140万千瓦时,年均节省标煤耗量9.5万吨,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4万吨。此外,2兆瓦的厂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16万吨/年的供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在今年的双招双引重点工作中,龙泉也千方百计引进低碳甚至零碳企业,重塑产业结构,促进经济持续绿色发展。据统计,上半年新引进的10个亿元项目中,大多数为新制造、大健康等产业。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