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签发首批RCEP原产地证书

4家外贸公司减免关税1606美元

俞永均、麻琳
2022年01月01日09:1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1月1日零时,宁波市贸促会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宁波海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家电日用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签发首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涉及轻纺类、纸类、贱金属和植物类产品,出口国家为澳大利亚和日本,减免关税1606美元。

  从2022年1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在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及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率先生效。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RCEP生效后,区域内货物贸易立即或逐步降税到零,最终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将实现零关税,这将极大地助推区域放大产业链、供应链聚集效应,实现中国企业与区域内各国的产能链接与升级。

  据宁波市贸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RCEP项下输新加坡、泰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原产地证书和背对背原产地证书将采用全面电子化签发,提供证书自主打印服务;输文莱、老挝、越南、柬埔寨的原产地证书暂不使用电子签章,需在证书上手动签字和盖章。

  “为抢抓RCEP生效后带来的红利,宁波出口企业应及时向签证机构申请签发原产地证书,加强与原有客户沟通,做好价格协商,确保把红利用好用足。同时,调整和优化市场结构,积极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进一步提高进出口贸易份额。”该负责人说。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宁波市贸促会共签发各自贸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项下原产地证书27171份,同比增长31.6%,涉及出口额23.33亿美元,帮助企业减免关税达1.17亿美元。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