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生活富足增亮城市幸福底色

——台州六度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背后

叶晨阳
2022年01月01日09:2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2021年12月30日,2021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北京举行,台州获评“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已是台州第六次获此殊荣。

  喜讯传来,每一个台州人会心一笑:幸福感,来自于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更来自于老百姓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台州始终坚持创业富民,政府不与老百姓争利、不设置隐形壁垒、不过度干预市场,率先探索“扩中提低”改革,谋求共同富裕,城乡百姓差距进一步缩小。

  数据最有说服力。2021年前三季度,台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71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连续多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速度,平均每4人就拥有一辆汽车。生活富足,民富程度高,是台州留给外人的印象,也增亮了这座城市幸福的底色。

  抓重点破难点通堵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日,家住台州临海的刘女士因转行做其他生意,来到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窗口,一并注销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注销要跑两个窗口,申请表要填两次,时间要花上两三天。现在,‘合二为一’了,办事方便很多。”刘女士感叹。

  台州经济发轫于民、藏富于民,是让老百姓创业致富的“富民经济”。近年来,台州抓重点、破难点、通堵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持续打造智慧高效的政务环境,实现了从“群众跑”向“数据跑”的转变。目前,253项省定民生事项实现100%全市域通办,并与上海、江苏、四川、安徽等18个省份105个地区建立“跨省通办”,实现长江经济带省(市)全覆盖(共67个地区)。

  “来台州创业,是幸福的!”台州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费杰说。2017年,该团队带着新型化学发光试剂研发和激光无痛采血研发两个项目来到台州,扎根台州,一干就是4年多。如今,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并跻身行业前列,离不开台州优越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无微不至的关怀。

  据统计,截至目前,台州各类市场主体达73万余户,占比高达99.5%的民营市场主体,吸纳了90%以上的就业人口,创造了92%的税收,贡献了78%的GDP;平均每9个台州人中就有1位是“老板”。

  聚焦“扩中提低”改革,构建橄榄形社会

  不久前,某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对技术工人等级进行了评定测试。经过零部件组装等环节考核,王杰等3位工人晋升技术管理岗,并拿到了10万元股权。王杰算了一笔账,2022年他能拿到2万元股权分红,再加上岗位津贴,年收入将增加两成多。

  据台州市人社部门统计,像该公司这样的制造企业,台州共有7.5万家,技术工人达124万人,占台州总人口数的两成。而此前,80%以上技术工人年收入不到10万元。如何及时有效提高这类人群的收入?

  今年初以来,台州积极探索共同富裕“九富”路径,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率先推出“扩中提低”改革,出台政策引导企业优化技工薪酬结构。技工人数越多、待遇越高的企业,不仅在用地、用能等领域获更多支持,还能优先享受设备补助、税收等惠企政策。同时,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安排,加快建设橄榄形社会。

  “幸福台州,就是要让每个人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让每个人感受到城市的温暖。”台州市共富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眼下,台州中等收入家庭占比已突破50%,区域级差为1.6,排名全国前列。前不久,经济学者罗天昊发布《中国十大共富城市》研究课题,台州排名中国十大共富城市第三位,被评价为“是一个富裕且相对均衡的城市,真正实现了城富民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