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牵肠挂肚”变为“放心落肚”

台州接续推进104项民生实事改革项目

陈琦
2021年11月27日09:5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小周,3点半到了,你又该去接孩子了吧?”

  “不着急!我家孩子放学后晚托在学校练合唱,刚好我下班就能去接她。”周女士瞄了眼手表,继续忙着工作,而她的女儿此时正在台州市椒江区人民路小学葭沚校区的音乐室里排练……

  目前,台州共有398所小学开展了托管服务,有托管刚性需求的小学实现了全覆盖,台州73.24%的小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托管。

  这只是台州通过推进群众“牵肠挂肚”改革制度,为民解决难题、办好实事的一例。今年初以来,台州各地、各有关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数字化改革为撬动,狠抓104项群众“牵肠挂肚”改革项目,不断深化改革惠民行动。台州市委改革办有效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健全机制、强化督察,有力推动一批切口小、落点准、收效快的民生实事改革项目精准实施,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望闻问切”,解难题“开良方”

  为广泛征集民意,了解居民服务需求,台州市委改革办通过走访调研教育、民政、人社等重点部门,多次组织专题部署会和改革意见征求座谈会,梳理摸排台州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难点堵点问题,建立群众“牵肠挂肚”改革项目库。定期分批发布群众“牵肠挂肚”民生实事改革项目,教育便民、食品安全、医疗便民、民政服务……项目涉域细致到民生的方方面面。

  “我学会了用手机买东西。”家住台州路桥桐屿街道徐洋村的姚大爷平常就喜欢新鲜事物,最近他又向村里的网格员志愿者学习智能手机付款这一新技能。路桥区“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行动,提高老年人在智能技术运用方面的能力,受到老年群体好评。据悉。今年6月,台州成为浙江“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数字化平台的首家试点。

  截至目前,台州104项群众“牵肠挂肚”改革项目受惠群众预估608万人次,其中台州的温岭、临海、椒江三地预估受惠群众均超百万人次。

  深入群众,办实事暖民心

  针对跨省企业、流动人员政务服务事项需“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台州开展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精准服务“两外人员”。

  6月11日,在温岭务工的安徽阜南人宋先生一家沉浸在新生儿带来的喜悦中。当天,他接到温岭市妇幼保健院“出生一件事”窗口通知,经温岭市和安徽阜南县两地联办,其新生儿的落户、医保参保、社保卡制作等业务均已办结完成。

  “以前,我们外地人在台州,新生儿出生办理证件得经不少手续、来回跑不少地方,现在只要在‘浙里办’APP提交申请,太方便了!”宋先生为台州点赞。

  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示范型“儿童之家”提高儿童救助精准度、“农村微公交”提供镇域范围点到点的个性化出行服务、“和合传万家”大数据+服务平台……桩桩件件都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连。

  “为确保‘牵肠挂肚’改革项目真正落地,我们主要采取四步评估法,第一步是由项目牵头单位根据方案完成度,先自行评估;第二步在此基础上召开项目评估会;第三步组织部分市改革督察员,对照评估标准认真开展明查暗访;第四步对得分85分以上的予以确定通过评估,未达到的暂不予通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牵肠挂肚’改革项目机制,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台州市委改革办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