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南湖交通助推“无废城市”建设提质提效

徐亦为
2021年08月27日08:4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在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装置安装完成,配设垃圾分类、船舶污水回收等设施;在道路沿线,两侧边沟、边坡易堆积垃圾处干净整洁,不见垃圾踪影……从一个个码头,到一条条公路,再到一个个交通工地,在“无废城市”建设推动下,嘉兴南湖交通的一个个美丽蝶变正在发生。

  这两天,在嘉兴南湖区新丰镇凤新大道项目工程建设现场,多了一个“大机器”,这就是新引入的灰土拌和设备。原先,公路工程施工中主要实行灰土路拌,现在升级为灰土厂拌,通过改良工艺技术,解决了以往用碎石、宕渣等路基填料在开采、破碎、运输到现场等各环节产生的粉尘、噪声等环境污染及弃土无处安置的问题。

  据了解,这一“大机器”还可以起到“变废为宝”的作用。“借助工厂化集中厂拌,可以把渣土作为原料,为建筑垃圾找寻新出路。”南湖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设备正在调试中,即将投入使用。”

  今年初以来,以“无废城市”建设为目标和方向,南湖交通坚持道路、水上运输领域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重点实施路域环境整治、建立“绿色养护”体系、打造“绿色工地”、培育“绿色交通”活力、实现固废智慧管理等任务,为生态南湖、美丽南湖建设贡献力量。

  在南湖区,今年一次次路域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接连开展,推动路域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行动中南湖交通还创新建立了联动机制,联合市公运中心、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等,针对道路周边市场环境杂乱、非法停车、随意抛洒建筑垃圾等行为现场“亮剑”。在老07省道、嘉南线、320国道等公路沿线,环境变得更加靓丽,联合行动成效显著,多处“疑难杂症”成功解决,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加安全、畅通、秀美的公路环境。

  随着绿色生态码头创建行动的推进,位于南湖区的嘉兴市隆安工贸有限公司码头正在迎来蝶变。原先简易的充电插座换成了岸电设施,船舶充电更方便更安全了;原先杂乱无章的绿化场地已被清理干净,一条靓丽的风景带已然形成。在码头升级中,南湖区在结合“无废城市”建设的基础上,注重打造绿色码头、文化码头和数智码头,加速实现沿线内河码头集约化、规模化和绿色生态化发展。此外,中石化浙江嘉兴石油分公司、嘉兴南方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2个绿色码头样板创建工作也在推进中。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区交通运输局还积极协调推进固废运输企业、车辆信息与固废监管平台互联互通,建立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体系,全区危险废物运输企业均实现危险废物电子联单与危险货物电子运单对接,一般固废运输企业均配备卫星定位系统和视频记录仪,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监督留痕、责任可究”的监管链条。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