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龙泉岩樟乡:红色茶乡“廉”花开 

方伟、胡春峰
2022年01月01日09: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红廉同脉”文化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使红色廉政文化春风化雨,无声地融入、渗透到广大干部群众心灵。每年,各地有一万名党员干部来丽水龙泉岩樟乡参观学习,都深受红色和廉政文化的教育熏陶。

  清风和畅吹茶乡

  以茶为媒,将清茶文化与清廉文化有机结合,充分挖掘邱大舜清廉故事,建立邱家家风家训馆。设置“一壶清心,品茗思廉”互动打卡点,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清茶廉韵”文化品牌。“‘一壶清茶,两袖清风’,每当泡茶的时候,我就会想起这两句话。虽然大家只是一名村干部,但也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要清正廉洁、一心为公。”近日,在丽水龙泉市岩樟乡坑源底村的“清风茶室”里,村党支部书记郑建青正召集村干部品茶谈心。岩樟乡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推出了“清韵”“清源”“清雅”系列清廉茶。随着岩樟源“清廉茶”品牌知名度的扩大,磨石栏茶叶已连续三年在深圳国际武林斗茶大会中斩获金奖。今年全乡茶叶产量比去年增加2000余斤,但产品仍供不应求。

  廉政花开别样红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力,文化是效。“红廉文化”“茶廉文化”两大主题的准确定位,开创了岩樟廉政文化建设的新起点、新思路、新局面。广大干群凝神聚气,部门联动,催生了遍地盛开的朵朵“廉”花。1935年3月,粟裕、刘英率挺进师进入浙西南之后,岩樟成为红军的一块重要革命根据地,挺进师在岩樟乡境内组建队伍、开展各类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活动,留下了大量红色遗存,是一个开展党性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清廉文化教育的综合性基地。今年4月份,龙泉市委组织部组织100名党员发展对象在岩樟乡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追寻红色足迹”红色活动。为弘扬清廉精神,锤炼党员品德,活动还开展清廉茶文化环节,邀请丽水学院商学院教师尹隽以丽水茶文化与廉文化的历史为切入点,从南北朝时期的“以茶养廉”到唐朝茶圣陆羽提出的“精行俭德”、再到当代茶学专家提出的“廉、美、和、敬”茶德观,对茶文化中的“清廉节俭”娓娓道来,百名党员发展对象在观看了思政微课《清廉三道茶》后共同喝下象征“清廉”的红心向党岩樟茶,并一同在“红色阵地”种下浙西南革命精神之茶苗,深刻感受茶文化中“以茶敬廉、以茶悟廉”精神。

  “茶廉”文化融入家

  在郑庄村邱家大屋设立了“茶廉议事堂”。一进郑庄,“山水岩樟,清廉茶乡”便跃入眼帘,茶风廉韵,扑面而来。

  清廉议事堂已成为郑庄村村民参与自治的主阵地。探索村级议事“六步工作法”,以群众“自治”组织为载体,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做到事前决策、事中监督、事后评议,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比如,为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通过村级议事“五步工作法”公开讨论,最终决议通过村每户义务出工2个以上,这样不仅增强了群众建设家乡的主人翁意识,也一定程度降低了劳务成本。今年初以来,郑庄村开展清廉茶话会15次,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筹工筹资筹物折合人民币5余万元。“因为供水管网老化,影响正常供水,村民日常饮水存在困难。”“乡里已联系对接水利部门,抓紧完成供水管道改造,我们也承诺这个月彻底解决饮水问题。”这是岩樟乡“廉政茶叙问民心”活动的小小缩影。

  岩樟人爱茶品茶,既能品出“茶德”,便也推崇“茶德”,继而便是如何践行“茶德”,因此“茶廉”文化在岩樟有深厚土壤。岩樟乡党委以“源泉”党建为引领,通过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将茶文化中“清廉节俭”、“淡泊宁静”的人文精神渗透到清廉文化思想之中,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清廉茶文化品牌,形成以茶明廉、以茶敬廉、以茶促廉的良好氛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