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监督“探头”挺进基层一线

丽水实现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

李倩

2020年04月27日08:39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我市实现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

4月16日,丽水青田县高湖镇外冯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的第二天,站长王富勇便向镇监察办报告该村村干部违规承包本村工程的问题线索。随后,高湖镇监察办迅速对吴某违纪违法问题予以立案审查。

4月以来,丽水根据《关于在全省村(社区)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指导意见》,积极筹备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实现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共设立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2017个,监察联络站成员6578个,把监察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后一米”。

“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是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对丽水来说,其意义尤为重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严格督促各地监委强化具体指导,各地迅速响应、行动有力,将监察监督“探头”挺进村(社区)一线,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莲都区各监察联络站成立短短数日,便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年初,有村民向白云街道城北村村监会反映了有关人员误工费的问题,村监会立即向村委会了解情况,但因各种原因,一直未有定论。联络站成立后,迅速对该问题进一步调查,最终查明误工费的登记和发放确实存在问题。不日,街道监察办便对该问题进行了处理。

为规范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市纪委监委出台《丽水市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标准》,明确办公有场所、对外有形象、运行有制度、监督有记录、履职有载体、工作有考核、经费有保障等“七有标准”,规范履职行为,倒逼责任落实,促使联络站的“哨兵”及时“吹哨”,早预警早处置。

据悉,在联络站成立大会之后,云和县元和街道监察办、石塘镇监察办组织联络站成员就监察业务知识、监察工作程序、扶贫领域专项资金使用规范化,以及如何做好村务公开和村级项目监督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缙云县大源镇在全镇14个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的首个培训会上,即对47名工作人员开展了“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专题培训。为突出监督实效,遂昌县湖山乡监察办通过开展监察联络站站长每月交叉接访活动,在提升联络站履职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打破“熟人社会”的桎梏……

“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建立,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深入到组,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到位。”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工作机制,在提高村级监察工作联络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让村级监察联络员作为县级监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的“前哨”和“触角”, 严肃查处损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家门口的监委”作用。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